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功勋远望系列故事:奔跑追梦,狂风巨浪书写战斗人生

2019年04月3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30日电 题:【功勋远望系列故事②】奔跑追梦,狂风巨浪书写战斗人生

  作者:高超 亓创 戴敏

  危急关头,远望人以必胜的信念亮剑海天;

  生死考验,远望人以英雄的胆识创造奇迹。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初建,迎接远望号船靠港。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初建,迎接远望号船靠港。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征战大洋,风险无处不在,挑战无时不有,看似平静无波的海面,水下却可能是急流涌动。远望2号船时常与狂风恶浪狭路相逢,始终以战斗的姿态勇立潮头,在波峰浪谷间留下了一道道惊险航迹。

  未知海域“趟海”探路

  由于受卫星发射轨道、飞行程序和测量条件等限制,远望号船往往要远离国际航道。首航太平洋积累下丰富航海经验后,远望号船开启了独闯大洋的蹈海进程,他们勇敢探索未知测量海域、独立自主开辟远洋航线。

  1984年,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远望2号船奔赴南太平洋一片完全陌生的海域执行测量任务。出航前,时任船长朱鹏飞带队调研走访相关部门,在一份前苏联出版的海图上发现任务海域有一个不明性质的疑存概位,并且标注了明显的危险线。

  “太平洋”并不太平,不仅时有巨风,深水中更会突兀耸起危险的珊瑚岛、礁,还有许多极浅点滩,数量之繁多是世界上任何海区无法比拟的。

  为了确保安全,远望2号船向上级建议,把任务海域向东移50海里,但仍然无法完全排除水下存在暗礁浅滩和障碍物的可能。

远望2号船探索新航路。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远望2号船探索新航路。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当时条件下,远望号船没有配备声呐测深等先进的海洋调查设备,是选择相信他国资料畏难不前、还是自主探索勇往直前,远望人敢闯敢干,他们驾驶船舶像牛犁地似的在半径为75海里的海区来回搜索,在太平洋深处“趟海”探路。

  每隔10分钟工作一次的测深仪,不断跳跃变换着数字。船长朱鹏飞驾驶远望2号船在危机四伏的大洋上,小心翼翼地探索海域。

  “水深20米。”“减速,前进一。”

  “水深12米。”“倒车。”……

  吃水达9米深的远望2号船在卫星导航仪指示下,从原航线一点点返回,又一步步前进。测深仪显示,船一直在浅水位徘徊。

  “停车,放水砣。”船长朱鹏飞下令。

  水手提着18磅铅块做成的水砣,抡起胳膊高高抛起,然后松手,沉重的水砣“嗖”一声落入大海,击起不小的浪花,反复数次,水砣都未触底。

  “继续前进。”

  通过慢速航行、定量测深、雷达搜索、观察瞭望,他们航行七天七夜,确定了近千个船位,开辟出一片安全海域和一条3000多海里的安全航线,保证了卫星如期发射。

  马里亚纳海沟勇斗台风

  宇宙有黑洞,地球上也有海洋黑洞。位于太平洋上的马里亚纳海沟,又被称为“海底黑洞”,最深处达1万多米。这片海域多发台风和寒潮,海况最为复杂、险恶,世界航海界称之为“魔鬼”海域。

  1997年,远望2号船圆满完成风云二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航行途经这里,突遭12级狂风挟着低气压和寒潮三面袭击。此时,救“星”的远望号船在茫茫大洋上得不到任何救援,能否躲避海洋黑洞“吞噬”完全要靠自己。

任务中的科技人员。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任务中的科技人员。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一开始,大家感觉船摇晃得太厉害,就跑到甲板上看个究竟:头顶是一片蓝天,海鸟在空中盘旋,看似很平静,四周却被一片片厚厚的旋风状云层包围,这一奇异的天象许多人从未见过,只有懂气象的船员知道:“我们在魔鬼海域钻进了台风眼!”

  一位船领导去巡视厨房,突然巨浪涌来,船尾瞬间翘起,案板上的萝卜、包菜被甩落地面,滚出老远。“赶快卧倒!”瞬间,大家下意识趴倒在地上。正在炒菜的厨师,如果腰间没系着绳子,很有可能被“甩”进了油锅,后甲板工作的人,甚至会被“甩”落海里……

  22年后,远望7号船电气工程师孟海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当时船单舷倾斜23度,滔天巨浪撞击在船体上,发出闷雷般的声响,船头忽地扎入水中,忽地跃向浪尖,仿佛要冲入海中。很多人不由得想家,想老婆想孩子,想年迈的父母,甚至有人偷偷写起了遗书……”

  雪上加霜的是,剧烈的晃动使气象天线难以跟踪,接收不到正常云图。即使预报员手动操作,也只能获取扭曲变形的图像,无法使用。此时,卫通已经无法正常开机,失去了和陆上的联络,通信中断前一小时接收到的气象云图成了救命图。

  远望2号船从前进4退到了前进3再退到前进2,之后又被浪打回了3节,几乎就是在风浪中“打转”。

  风高浪急,时任船长吴正松亲自操舵。凭着丰富的航海经验,他大胆决策,在台风转弱的片刻,将航向与风向调整成30度左右交角,全速航行、突出重围。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船员们,个个像大病一场,几天后踏上陆地,他们的双腿仍然软弱无力。事后,人们才知道,就在远望2 号船勇斗台风的时候,附近有两艘外国轮船被“海域黑洞”无情吞噬……

执行任务中的科技人员。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执行任务中的科技人员。图片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提供

  南太平洋“带伤”护神舟

  2002年3月,远望2号船出航执行神舟三号任务。

  停靠某外港期间,在对各液体舱进行压满仓检查时,轮机技师万细春发现两个相邻的油舱水舱中间出现5处焊缝裂纹,最长达到5厘米。

  船在外港无法进行钢板“缝合”作业,此时火箭已竖上高矗的发射塔,远望2号船如果不能按时到达,飞船发射计划将全盘变动。

  大洋两岸电文电话几经往来,经过船上的检测分析最终与国内船体设计部门达成一致结论:只要避免在大风浪中航行,确保裂缝不再扩大,就能够前往预定海域执行任务。

  远望人以超群的智慧、非凡的勇气采取应对措施:规避恶劣海况,采用安全航速,适当减少装载,保持两舱液位,定期检查受损部位,有效防止了船体受损恶化。

  就这样,远望2号船赶在发射前到达预定海域,顺利完成了飞船前三天共37个圈次的测控任务。

  即将开始第四天测控任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迅速逼近远望2号船。气象人员根据资料分析,海区未来24小时内将生成一股热带气旋,风力最高可达11级。这是现在所能承受的极限!

  远望2号船“带伤”坚守在任务海域,鏖战20多小时拿到6个圈次完整数据后,开始与风暴的全速赛跑,安全远离风暴气旋。

  最终,远望2号船圆满完成任务,安全停靠码头。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