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努力,去奋斗

2019年05月05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无数海归深感震撼,也更坚定了他们心中的报国梦想。发扬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是广大海归共同的信念与追求。

  ■ 报效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刘知琪告诉本报记者,总书记的话让他特别受鼓舞,非常有感触。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又于美国多所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祖国的日益强盛让刘知琪在海外学习时充满底气,也让他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回国发展的决定。

梁岳龙(左四)带领团队学习音乐剧。王益群摄

  今年1月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知琪教授课题组传来好消息,他们研制出了可抵抗超强磁场并具有超低功耗的反铁磁记忆器件,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子刊上。经历无数个日夜的科研攻关,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极大地提振了刘知琪科研团队的信心。此时,距离他从美国学成归来只有两年半,到今年7月,刘知琪才刚满30岁。

  近年来,反铁磁自旋电子学发展迅速,是磁性材料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相比目前硬盘中所使用的铁磁材料,刘知琪团队利用反铁磁材料进行信息存储有两大潜在优势:一是可以抵抗外磁场干扰,不会有“消磁”隐患;二是数据写入速度可以提升1000倍以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勉励和教诲给了我们指引和启迪,我们要将全部所学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刘知琪说。

  ■ 为国争光

  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对于湖南省长沙市路易思萌百老汇少儿音乐剧中心创始人梁岳龙来说,从百老汇唱到橘子洲头,他想引导更多的中国孩子喜欢上音乐剧,用音符绘制出一个个稚嫩纯真、甜蜜美好的梦想。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梁岳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海归的心坎里。在国外的这些年,爱国之情愈浓,报国之志愈坚。去年,梁岳龙放弃了美国剧院的签约合同,回到湖南,成了孩子们口中“唱得好、教得好、顶呱呱”的梁老师。

刘明侦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当我第一次得到在美国出演男主角机会的时候,站在舞台中央,整场演出中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也是唯一一个亚洲人。谢幕时观众给我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我满腔都是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为国家争了光!”生于1991年的梁岳龙,说到动情处,声音哽咽。

  ■ 锤炼本领

  2014年,彭楚尧做了一个令家人和朋友不解的决定,他决定放弃攻读牛津大学凝聚态物理系博士的机会,加入了国内一家从事高温超导行业技术研发的初创企业。在此之前,他已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获得了材料学硕士。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创业就是在一次一次的磨砺中成长,要坚持、不放弃,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海归创业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如今已是深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的彭楚尧告诉本报记者。

  “荆棘丛生、充满坎坷”,28岁的彭楚尧深知创业之路有多艰难。2017年,经历了前期摸索,彭楚尧找到了可以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的创业方向——磁悬浮和超导应用。他将目光投向工业领域,重点锁定仓储及物流行业,但是,实地走访过程中彭楚尧却频频碰壁。“我们的方案没切中行业痛点”,他说,最困难时,他拿出全部积蓄给员工发薪水,之后银行卡里只剩下5元,“乘地铁出闸,还是用妻子临时给我转来的‘救急钱’。”

  在现实中纠错,彭楚尧逐渐把公司磁悬浮技术的应用定位于高速交通物流市场,找到了合适的发力点。如今,深磁科技获得了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千万级别的投资,彭楚尧团队还与业内顶尖研究所联合开发磁悬浮运输系统,实现载人、载车和物流的三功能合一。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本领,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彭楚尧说。

  ■ 明确使命

  “‘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说。

  生于1990年的刘明侦,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硕士,又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在新材料的探索、工艺制备和器件优化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让我们青年一代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责任使命。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一定要踏踏实实做科研,做出我们自己的科研、做出有意义的科研、做出对国家和人类有用的科研。”刘明侦说。

  由她牵头,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促进了学校多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刘明侦说,海归所追求的、想要实现的、每天为之拼搏的,一定要跟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努力,去奋斗!”这个年轻的姑娘,语气中全是坚定。

【编辑:张燕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