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2019年05月09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5月9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300余位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共研如何依靠创新助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5月9日电 (李欣 赵晓)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5月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300余位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共研如何依靠创新助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会议由主旨演讲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等四个平行分论坛组成。

5月9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 赵晓 摄
5月9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 赵晓 摄

  中国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对后代人需求构成危害,强调人口、资源、环境相互联系和协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了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促进人类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引导下用倒逼的方式逐步逐项实现。“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多变和环境条件的各种变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之间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共同挑战,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人类需要地球,地球并不需要人类。”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当天作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与挑战》的主旨演讲表示,可持续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是超越不同国界、宗教、意识形态和发展阶段的共同愿望,也是实现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基础。“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现行生产和生活方式都不可持续,如不及时改变,我们和子孙后代将无以为继,拯救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时我不待,各国必须同心协力。”

5月9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主旨演讲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等四个平行分论坛组成。 赵晓 摄
5月9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主旨演讲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等四个平行分论坛组成。 赵晓 摄

  “目前大多数国家已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大大增强了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吴红波建议,未来要把可持续发展的有关理念写入教学大纲,创新协调机制,加强执行手段,要建立一套更加全面和具体的测算数据,并加强审议各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情况。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认为,政府要建设好创新的环境,建设好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监督机制,营造好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素质、信息网络、科研设施等软硬环境。“可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依靠创新,创新依靠人才,人才还要有好的环境。”

  出席当天会议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表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是发展。中国的很多问题,不能停下来解决,必须在发展中解决。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是当今中国的主旋律,也是每个城市的关键。他建议,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清晰的定位,进行科学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思维创新;利用一切的条件促进城市发展。

  作为承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介绍说,山东师范大学建校近70年来植根于齐鲁文化的沃土,秉承奋发有为的精神,自觉传承创新齐鲁文化,已成为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优良的综合性高等院校。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宣传和学科培育。《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1991年在山师大创刊,以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为己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形成和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发展的示范区。出席当天会议的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山东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担负引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未来,山东将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品质和内涵,组织实施专项行动计划,统筹各类创新的资源,探索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样板,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贡献山东智慧和创新方案。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芳表示,论坛围绕创新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国际可持续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可持续发展内涵已从环境保护拓展到人类社会方方面面。”中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在会议上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本途径是创新,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体制改革,实现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正探索以科技为中心的发展问题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完)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