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主场外交接力 习近平以中国之道为世界谋和

2019年05月22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观中国)三大主场外交接力 习近平以中国之道为世界谋和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三大主场外交接力 习近平以中国之道为世界谋和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5月15日至22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国的又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

  经春入夏,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再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大主场外交虽主题不尽相同,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国之道为世界谋和的理念一以贯之。

  待人之道——习近平密集会晤45位外方领导人

  中国三大主场外交,迎来五大洲宾朋。

  据统计,20多天来,习近平一一会晤的来华参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外方领导人多达45位。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分别会晤了所有来华的53位外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晤外方领导人的纪录,其中有三天的双边会晤都达到了11场。

  今次,4月25日,习近平密集会晤了14位领导人,创造了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单日“一对一”会晤国外领导人的新纪录。

  习近平“待人之道”的背后,是中国“朋友圈”的热络。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如,在会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时,习近平指出:上个月李显龙总理刚刚来华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这个月总统女士又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充分显示了中新关系的密切。

 4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友谊勋章”颁授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4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友谊勋章”颁授仪式。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再如,会见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时,对方表示,“这是我同我的好朋友、老朋友习近平主席第19次会面,我永远珍藏这份深厚的友谊。”

 4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4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习近平的会晤名单中,意大利总理孔特引发关注。今年3月,意大利成为西方大国中率先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孔特称,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是坚定的,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是很好的机遇,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共建。

  处世之道——三大主场外交频奏“和合之声”

  三大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均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或重要讲话。梳理其讲话,以和合之道为世界谋和的理念一脉相承。

 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4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在论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时,习近平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此外,他强调,“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在世园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习近平指出,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面对各类环境问题,习近平强调,“唯有携手合作”“只有并肩同行”。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他提出,“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大国之道——成人达己,“中国方案”拥抱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持续引发关注。有非洲学者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提供了一个让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其意义超出亚洲范畴,具有全球影响。

  而另有分析指,中国三大主场外交之所以吸引全球目光,是因为“中国方案”背后的诚心和信心。

  其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宣布了中国对外开放五大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最终,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283项务实成果,签署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习近平指出,这些成果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在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中国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

  习近平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