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作“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站不住脚——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2019年05月30日 22: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炒作“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站不住脚——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炒作“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站不住脚——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中国是否是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威胁?”……近期在加拿大举行的约3000人参加并现场投票的世界知名辩论会——芒克辩论会中,国际知名学者围绕这个问题展开激辩。

  辩论的一方,认为“中国是威胁”的是两位美国鹰派代表: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和美国哈得孙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辩论的另一方,是中国民间智库——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面对尖锐问题,王辉耀和马凯硕两位学者有理有据,按照辩论规则,最终胜出。

  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这场辩论可谓用事实有力回击了攻击中国威胁的言论,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出了中国声音。围绕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王辉耀。

  记者:目前,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一些政客频繁抛出“中国威胁论”,甚至联合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威胁自由国际秩序,您怎么看?

  王辉耀:这个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我们可以从中国的三个角色来分析。首先,中国是自由国际秩序的受益者。过去40年,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也从2001年的约11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过90万亿元,并让8亿人脱贫,可以说创造了“世界奇迹”。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利益。比如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国际贸易国,是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促进了世界经济繁荣。

  同时,中国也是自由国际秩序的贡献者。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而且自1978年至2017年末,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七成,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另外,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正在成为多边合作的新典范,目前拥有90多个成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不少发达国家,印度成为最大的亚投行贷款接受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国际区域多边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动能,也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

  再次,中国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庞大的中产阶级购买力,每年出境旅游人数约1.5亿……这都将为其他国家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截至2018年底,美国在中国设立了超过7万家企业,美资企业在华销售收入达到7000亿美元,远超美方所谓的对华贸易赤字。目前,美国汽车企业福特在中国卖的车比在美国卖的还多;苹果在中国的营收占全球营收的约20%;高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整体收入的一半以上……可以说不少外企的半壁江山都是靠中国市场来支撑,而且在中国对美出口顺差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美国企业和国际企业所创收,不能把所谓赤字责任都算到中国头上。

  记者:您认为这一论调出现的根源是什么?

  王辉耀:炒作“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主要问题在美方。一方面,美国社会矛盾大量积累,民粹主义盛行,同时也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实施“美国第一”,则必然会转移国际舆论注意力。另外,美国有些人头脑里还固守着“文明冲突”和“修昔底德陷阱”的观念,甚至以种族歧视来看待中国的快速发展,试图在经贸、科技、金融等领域,压制和阻止中国未来发展,以保持美竞争优势和技术垄断地位,以“国际秩序遭遇威胁”为由行打压之实。

  实际上,在全球自由国际秩序方面,当今美国可以说是已经形成了威胁。近年来,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中导条约,还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美国一些政客抛出中国是国际自由秩序的威胁这一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恰恰相反,中国是国际秩序坚决的维护者、完善者和积极推动者。既然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为什么要去破坏它?“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显然站不住脚。中国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仍在不断学习和发展,中国的和平稳定发展对于支持、加强、完善自由贸易国际秩序有重要作用,这也符合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利益。

  记者:近期,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打压,您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担忧?

  王辉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不信任是一种偏见。尽管声称一些高科技公司有安全问题,但时至今日,美国都拿不出确凿证据予以证明。

  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发展,包括在5G技术方面的发展,是基于中国有着超过12亿手机上网用户的大市场发展起来的,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数量是美国的3倍。有这样一个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实践基础,加上中国人民又很勤奋,产品和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水到渠成,是人类文明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改革开放40年来,也到了中国企业能够为世界市场服务和贡献的阶段,让世界享受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果因为其他国家的技术更先进就将其拒之门外,会是什么结果?我们能因为美国发明了波音飞机就不坐了吗?如果每个国家都关起门来,不用别国的产品,我们将会回到一个原始的落后时代,战后70多年和平繁荣时代全球赖以生存的自由国际秩序将会消亡。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