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年后再集结!《等着我》见证两代南极科考队员跨越17000公里同升国旗!

2019年06月04日 13:00 来源:央视一套 参与互动 

  1983年中国加入《南极条约》之前,是当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唯一游离于这个国际南极治理机制之外的国家。

  中国代表团参加《南极条约》协商会议,每逢进入关键表决环节,中国代表都会被要求退出会场去喝咖啡。

  在中国代表看来,这是一种难以忍受的屈辱。

  那个时候,拥有南极考察站是一个国家能够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的门槛。

  

  1984年10月15日,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题词“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

  为国争光,中国第一支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

  1984年11月20日,在极度缺乏物资装备、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由591位中华儿女组成的南极科学考察队从上海黄浦江畔出发,横渡太平洋,远征南极洲,开始了一场穿越5个风带、4个季节、13个时区的旅程,只为让五星红旗在南极飘扬。

  

  颜其德就是591人中的一位。

  经过一个多月的航行,队长郭琨高举五星红旗,颜其德和队友们紧跟其后,登上南极洲大陆。大家高喊:“南极洲,我们中国人来了!”

  第一次,中国人在南极升起五星红旗

  冰天雪地,眼前只有大片的荒滩和连绵不断的雪山。

  为了在45天内争分夺秒建成科学考察基地,队员们要先搭建起一个码头,20个强壮的小伙子组成码头突击队,用60多个小时,搏风斗雪,火速建成卸货码头。

  

  然而码头刚刚建好,一个队员就大声喊起来:“不好了,狂浪来了!把码头冲坏了!”

  颜其德和其他队员一起,迅速跳到冰冷的海水中,手挽手,搭成人墙,用身体抵抗刺骨的浪潮,只为守护码头!

  1985年2月20日,中国在南极的第一个科学考察基地——长城站建成。

  

  站在国旗杆下,所有人唱响国歌,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是中国人在南极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从此,这面五星红旗将永远飘扬在地球之巅的冰雪大陆上空!

  

  暴风雪袭来,“人在,长城站就在”!

  出于建设需要,国家提出长城站建站当年进行越冬考验,科考队于是从591位队员中选出8人,组建了中国首支南极越冬科学考察队。

  八兄弟与苦寒作伴。他们曾遭遇超过12级的强暴风雪袭击,最低气温低达零下88摄氏度!帐篷常被大风吹翻、被暴雪压塌。

  

  他们拿着对讲机互相鼓励:“我们一定要坚守住,一定可以挺过去的!”

  队长颜其德说:“人在,长城站就在!”

  风雪过后,八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他们用热水浇开门把手,合力把冻住的门撞开,迅速修复被暴风雪袭击过的长城站。

  

  那些艰难的时刻,成为他们八人生命中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

  共历生死,也让他们八兄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南极的冬季过去了,八人小队完成了祖国赋予的使命,填补了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的空白。

  

  `

  1985年10月,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从此取得了对国际南极事务的话语权、决策权!

  35年后再集结!跨越17000公里同升国旗

  1985年11月25日,颜其德和队友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坚守近一年的长城站。回到祖国之后,八兄弟匆匆告别,回到各自的岗位,逐渐失去了联系。

  如今,79岁的颜其德见证了祖国极地事业的发展壮大,每每看到国旗在极地升起的时候,更怀念当初的队友。他多想和兄弟们再聚一聚!

  

  在《等着我》节目现场,爱心寻人团帮助颜老完成了心愿!

  5位兄弟已经找到。另外2人中,卞林根老先生与颜其德一直有联系,因出差未能来到现场,另一位柳春元老先生于2013年过世。

  希望之门打开,兄弟们激动地抱作一团。这一刻,时光仿佛回到第一次南极科学察考的日子,他们曾带着祖国的期望,一起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南极大陆上。

  

  节目现场,颜其德和5位兄弟与在长城站的第35批南极科学考察队员视频连线。

  跨越17000多公里,相隔12个小时时差,他们一起升起了五星红旗,看着国旗飘扬在南极的上空,所有人起立,高唱国歌。

  

  薪火传承,不忘初心!我们有幸生活在激荡着光荣与梦想的时代。

  从1984年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南极乔治王岛到现在,经历了30多年的艰苦奋斗,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一代又一代的南极科考人员把足迹留在了那样一个充满科学之谜的冰封雪埋的世界里。

  几代人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类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精神,将被永远铭记!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