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只大熊猫旅居俄罗斯!习近平普京为其“开馆”

2019年06月06日 15:1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会谈前,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会谈前,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刚才,我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相信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

  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致辞时作如上表述。

  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2013年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此访中,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亦提到,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双方将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联合研究。

  今年4月,习近平和普京在北京会晤时,正式宣布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联合研究。4月29日,大熊猫“如意”和“丁丁”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俄罗斯开启15年的旅居生活。

  习近平在上述致辞中透露:下一步,我们要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举办更多人民广泛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

资料图:大熊猫“如意”和“丁丁”。李传有 摄
资料图:大熊猫“如意”和“丁丁”。李传有 摄

  认识一下!

  ——“如意”爱爬树,“丁丁”是辣妹子

  大熊猫“如意”为雄性,出生于2016年7月31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丁丁”为雌性,出生于2017年7月30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

  “‘如意’常常喜欢挂在梧桐树上,一动不动。”曾照顾“如意”约一年时间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员陈锐回忆。

  陈锐记得,“如意”虽然经常爬树,但只要一听到叫自己的名字,就会很乖地爬下树。

  “‘如意’的性格比较温柔,在我们这里的时候喜欢吃苹果。”陈锐说。

  “‘丁丁’警惕性很强,性格比较泼辣,用四川话说它就是‘辣妹子’,是大熊猫中的‘女强人’,绝对不会吃亏的那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员谭成彬介绍。

  谭成彬曾饲养“丁丁”大约一年时间,他回忆说,“丁丁”和它的弟弟在一起的时候,就会经常欺负弟弟,抢弟弟的食物;遇到不熟的饲养员时,它容易“动真格”,抓咬对方。

  “‘丁丁’虽然好胜心强,但和饲养员相处久了还是很听话,对熟悉的饲养员依赖性很强。”谭成彬难掩自己的喜爱,他说,“丁丁”是2017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那一批大熊猫里毛色干净、脸型漂亮、体重最重、长势最好的。

资料图:搭载着大熊猫“如意”“丁丁”的转运车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安源 摄
资料图:搭载着大熊猫“如意”“丁丁”的转运车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安源 摄

  水土不服?

  ——四川老家的竹子,安排!

  “中国大熊猫在这里将像在疗养院里一样舒适。”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罗娃•斯维特兰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此前曾表示。

  阿库罗娃说,最近50年,先后有5只大熊猫入住莫斯科动物园。这次“如意”和“丁丁”也将住在之前大熊猫住过的熊猫馆中。此前,莫斯科动物园按照新的要求,对熊猫馆进行了全面翻修。

  两只大熊猫将分开饲养。针对一雌一雄,熊猫馆被分成了两个内室和两个外室,总面积超过600平方米。内外室均有池塘、喂水器和不同的休闲玩具,大熊猫可以很愉快地玩耍。

  实际上,中方此前已派出3批专家对大熊猫的生活环境进行了极其细致的检查。

  在谈到大熊猫饮食时,阿库罗娃表示,为了让两只大熊猫习惯,大熊猫所需竹子最初都将从中国四川运来。此后,如果大熊猫喜欢,俄方也可为大熊猫提供从索契和克里米亚出产的竹子。而这也是此次大熊猫科研项目的一部分。

  阿库罗娃强调,大熊猫将在莫斯科过得非常舒服。因为莫斯科夏天不是很热,湿度也不大。冬天莫斯科又有雪,很像大熊猫生长的自然环境,它们将会感觉很舒服。

资料图:众多美国民众前往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观看大熊猫贝贝的“抓周”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众多美国民众前往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观看大熊猫贝贝的“抓周”活动。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Panda来了!

  ——“熊猫特使”广播友谊之种

  大熊猫驾到,全俄期待。正如阿库罗娃所言,两只大熊猫不仅是珍贵的动物,也是中俄友谊的象征,“我们非常感谢中方对俄方的信任”。

  中国曾将23只大熊猫作为国礼先后赠送给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9个国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中国政府停止对外赠送大熊猫(包括交换),而改由合作研究的形式对外提供大熊猫。

  一些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要让大熊猫“旅外”?

  其实,大熊猫到外国,主要是为了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专家称,中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目的不是单纯的饲养、展示旅居各国的大熊猫,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保护宣传合作,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自觉性,更好地促进濒危物种的保护。

  在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下,近年来,大熊猫受威胁程度已从“濒危”变为“易危”。大熊猫这个物种,在地球家园上的存在,已变得更加安全。这,不正是我们所期许的吗?

  有人说,你永远无法从大熊猫的眼中看出喜怒哀乐,正是这种憨态可掬、仿佛永远快乐的动物,连接了不仅是中国、还包括世界人民的情感。

  来自中国“特使”的这份情谊,你get到了吗?(作者:马学玲 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中新社(记者王修君、廖雪芝、安源)、中新网(高晓军)等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