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习主席做校友,这感觉真棒!

2019年06月08日 06: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出访俄罗斯第二站,习主席来到圣彼得堡。

   6日晚,在习主席紧张忙碌的日程中,有这样一场活动——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许多见证者,都表示自己感到“很荣幸”。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一个多月前,也就是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友谊宾馆出席了清华大学授予普京总统名誉博士学位仪式。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友谊宾馆出席清华大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俄两国元首之间的这种密切互动,是他们真挚友谊的生动体现,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

  活动意义何在

   中俄元首外交又添色彩。元首引领是中俄关系不断前进的关键。在自己的母校,普京总统热情迎接习主席,共同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对华合作展览,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成为元首交往又一段佳话。

   普京在致辞中表示,向习主席表示衷心祝贺。习主席为推动俄中关系深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关系领域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并亲自推动实施。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俄人文交流再加例证。民心相通是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如习主席在致答辞时所说,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分别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既是双方教育和人文领域密切交流的例证,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

   罗季奥诺夫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博士毕业生,留校任教后是东方系常务副主任,汉语流利。他透露,早在一年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术委员会就已经作出授予习主席学位的决议,“我们一直热切地期待他来访”。新华社记者刘春晖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萨莫依洛夫说,很高兴能见证习主席接受名誉博士学位这一过程,“习主席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战略家”。新华社记者刘春晖摄

   中俄友谊传承更增动力。大学是青年的聚集地,而青年则是中俄关系的未来。如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师生和习主席成了校友,他们感觉如何?

   6日的活动,吸引不少中俄青年学生到场观礼。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俄罗斯学生班扎罗夫正攻读硕士二年级。数次参加汉语桥比赛的他表示,习主席如今成为校友,更将激励自己向他学习。

  为何是这所大学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世界知名学府,由彼得大帝于1724年设立,目前教师人数超过5000人,培养出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列宁的母校。

   大学十二院主楼历史超过270年。图中这条长廊,一侧陈列知名校友的塑像和画像,另一侧保存古典书籍。列宁和其兄长都曾在这里读书和生活过。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在举行仪式的礼堂门口挂着这幅字碑,大意是:苏维埃最高委员会在建校125年之际,授予列宁格勒大学(即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宁勋章,以表彰大学在科学文化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贡献。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圣彼得堡大学与中国渊源深厚、合作紧密。罗季奥诺夫说,大学开设汉学历史超过150年,是俄罗斯汉学研究的发祥地。大学收录大量中国古卷善本。

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圣彼得堡大学同中国大学开展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也促进了俄罗斯研究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有超过40余项和中国有关的课程,1000人在学习中文。班扎罗夫说,俄罗斯高考满分300分,进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录取线至少要270分。罗季奥诺夫说,如果现在要读和中国相关专业,近乎要满分。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园孔子像的基座,是一个“子”字嵌在方方正正的金属孔架中,寓意为“孔子”。基座钢材是由一名开坦克厂的俄罗斯校友捐赠。新华社记者刘春晖摄

   仪式结束后,俄罗斯学生向习近平赠送油画作品,中国留学生向普京赠送油画作品。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可以说,6日这一整天,习主席的重大活动,都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校友们有关。

   6日上午,习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同样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专业,和普京师出同门。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6日晚,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再次会晤,共同乘船游览涅瓦河,并到冬宫继续长谈。

   7日,习主席还将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致辞。我们将及时跟进,为您继续发掘亮点,欢迎继续关注。

   (文字记者:陈杉 魏建华 鲁金博 刘华 郝薇薇 徐泽宇 刘春晖;视频记者:刘华 刘春晖 杜瑞 齐心 鲁金博 张若玄)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