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乡音重? 调查显示普通话能力影响工资水平

2019年06月13日 07:1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农民工将简历摆在地上等待雇主。 张浪 摄
农民工将简历摆在地上等待雇主。 张浪 摄

  @农民工 乡音不改影响收入!

  调查显示,普通话能力直接影响工资水平和权益维护;专家建议,从三个方面提高语言能力

  “啥?每天都洗脸啊!”在河南郑州博物馆工地上,新来了一名川籍农民工李兴栋,听说工地进行实名制管理,进入施工现场要刷脸打卡,他脱口而出闹了个笑话。“我刚来,啥都不懂,问个路别人都听不懂,更别提生活习惯,全都不适应”。

  普通话是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近日,一项调查表明,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工资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会随着其普通话能力的提升而提升。不仅如此,普通话的使用程度以及熟练程度,直接影响到农民工正当权益维护以及农民工城镇化进程。

  语言不通外出打工常碰壁

  地处湖北武汉的襄阳大厦建设工地上,四川籍农民工目前是施工主体。来自四川农村、杂工队伍领头的老夏和小夏是父子俩,老夏50岁左右,负责管工人;小夏30岁左右,上过大学,负责与项目部对接。一天中午,项目部大门口突然聚集了十几个农民工,激动地大声嚷嚷,项目后勤和工长赶紧过去问是怎么回事,可他们你一句我一句全都讲方言,除了零零星星地能够听出“不得行”“铺盖”“哄人”等字眼,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

  知道是老夏的队伍,项目部赶紧给他打电话,并把工人安排到会议室安抚。十几分钟后老夏赶来,依然一口方言,与此前相比,项目部仅仅能听懂事关宿舍,但仍然不明就里。大学毕业的小夏赶来了,“翻译”方言才知道,是工人们因为私改宿舍电线,被安全检查的人没收了小电器。双方语言不通产生误会,最终导致农民工情绪激动地来讨要“说法”。事后,小夏对老夏说,“这么点小问题就差点搞得工人闹事,现在说好普通话才能打好工。”

  因为语言不通而产生误会或求职碰壁的事情,在农民工身上并不少见。湖北咸宁“中建·咸宁之星”建筑工地上47岁的帮工徐新付,年轻的时候一直想去大城市赚钱养家,可来自咸宁咸安区横沟镇的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一口方言让人不知所云,多次应聘都被拒绝,只能回到老家谋生。

  外出碰壁的他明白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工作之余跟着身边的人学习普通话发音,经过五六年“打磨”,他的普通话水平终于相比过去有了大幅度提升,用他的话说,“和人交流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普通话学会了,找工作再也不担心别人听不懂了,他的待遇也从刚开始的每月1000多元提高到后来的2000多元。

  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上,46岁的砌体工刘国强是位朗诵达人,去年8月项目上举办的工友朗诵比赛中,他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听着他顺溜的普通话,观众丝毫察觉不到他老家孝感的口音。不过,他曾经也是靠着一口乡音走南闯北的,尴尬的是,当时不会说普通话,打工经常碰壁,家乡话别人听不懂,甚至出现过因为沟通错误而干错活的情况,直到跟着电视、广播慢慢学会了普通话,外出打工沟通起来才顺畅了。

  近日,一项研究结果公布,数据表明,普通话能显著提高农民工的工资。与普通话能力较低的农民工群体相比,普通话能力中等和较高的农民工群体在工资水平上分别高出19.4%~21.0%和30.3%~34.94%。

  从三个方面提高普通话能力

  日前,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教授团队运用“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就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工资的影响效应进行实证检验,发现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工资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会随着其普通话能力的提升而提升。

  该研究以2015~2016年CEES数据为基础,从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抽样13个(包括19个区县) 进行调查,所调查的企业占广东省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83%、劳动力总数的86%;从湖北省17个地级市中抽样13个(20个区县) 调查,所调查的企业占湖北省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93%、劳动力总数的90%。两省共回收有效企业问卷1120份、有效员工问卷11249份,不仅包含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项指标,也包括员工的各类信息。

  分析发现,普通话已经成为重要的工作技能,普通话能力高的市内农民工,工资回报率明显高于非本市且普通话能力较低的农民工。与普通话能力较低的农民工相比,普通话能力中等和较高的本市农民工的工资回报率为9.2%~18.2%。不仅如此,方言和普通话的使用程度以及熟练程度,直接影响到农民工正当权益维护以及农民工城镇化进程。

  同时,普通话能力对农民工的社会资本积累与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普通话能力较高的农民工而言,其团队合作能力、交流能力和晋升竞争力均很强,这些因素可能是对农民工工资产生影响的主要渠道。

  对此,研究团队专家建议,从三个层面提高农民工普通话能力:从政府层面,通过政策努力提高农民工对普通话的使用频率,同时减少农民工与城市市民的就业差别,在健全公共产品与服务质量的过程中,渗透提高普通话能力是有效沟通的基础这一观点;从教育层面,加强在校学生尤其是农村青少年学生的普通话能力培养,重视普通话能力在人力资本积累中的重要作用;从企业层面,应大力开展在职培训和日常人员管理,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农民工的普通话能力,加强他们干中学的能力。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