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名海内外院士直指山东发展问题 “支招”创新驱动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百名海内外院士直指山东发展问题“支招”创新驱动发展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府还与中国科学院、青岛市市政府签署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协议,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协议。 邱江波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7日电 (记者 李欣)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机构的116名海内外院士,17日参加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以下简称“恳谈会”)。院士们直指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为山东创新驱动发展“支招”。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机构的116名海内外院士与会。 邱江波 摄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机构的116名海内外院士与会。 邱江波 摄

  恳谈会以“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主题,设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智汇绿色化工,助力动能转换”“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论坛”等7个平行论坛。与会院士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贡献智力。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叶甫根尼耶维奇·斯特利扎克做题为《国际化合作的优势》的主题演讲。 邱江波 摄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叶甫根尼耶维奇·斯特利扎克做题为《国际化合作的优势》的主题演讲。 邱江波 摄

  “山东存在能源消耗强度较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在发言中直指山东能源问题。他建议,以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技术促进山东能源及重化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新技术;加快完善山东能源创新体系。“山东有条件优先探索多能融合互补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总体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 邱江波 摄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南召开。 邱江波 摄

  “山东省是资源型、重化型的工业结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直言山东环境保护问题,建议该省要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增加生态环境研究的财政投入,坚持污染源头防治,深化重点领域污染综合整治。

  “科学技术的国际合作可以带来很多益处。”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叶甫根尼耶维奇·斯特利扎克建议,山东应加强国际化合作,从国际化中受益,让创新理念和新产品获得更大国际市场,并创造更多新的创业机会。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并致辞。 邱江波 摄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并致辞。 邱江波 摄

  山东省提出的“透明海洋”大科学计划,已成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六大主题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建议,拥有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的山东着眼加强海洋国际合作,参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等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

  出席恳谈会的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将把山东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该院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相结合,助推山东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也表示,此次院士恳谈大会向全社会传递了山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诚意和开放胸怀,也为加强省、院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科学院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山东开花结果。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表示,参加恳谈会的院士,为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未来,山东将为来鲁院士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建立完善的合作共赢机制,欢迎院士们加入山东专家智库,参与山东发展政策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

  出席恳谈会的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海洋强省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八大战略布局”稳步实施。山东将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依靠科技引领和人才驱动,加快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机制,全力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刘家义特别指出,人才是山东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希望院士们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山东全力搭建平台,为院士团队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在政策、经费、收入分配等方面给予院士团队更多自主权。

  当天,山东省政府还与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签署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协议,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协议。(完)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