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安定:“在这方水土上养活人、奔小康!”

2019年06月20日 17: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这方水土上养活人、奔小康!”

  新华社兰州6月20日电 题:“在这方水土上养活人、奔小康!”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张文静、任延昕

  从缺衣少食到衣食无忧,从尘土飞扬到树木成林,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走过了30多年的反贫困斗争历程,以“领导苦抓、社会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找对路子 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安定区土壤贫瘠,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但其貌不扬的土豆,学名马铃薯,适合在此生长。在安定区的反贫困史里,它从未缺席。

  多年来,当地坚持发展马铃薯产业,促进产业扶贫。

  安定区杏园乡李河村村民李彩花一家种了20多年土豆,但总是赚不到钱,有时土豆贩子不给现钱,有时价格波动太大。

  杏园乡副乡长刘小平介绍,李彩花的问题并非个案,时间久了,薯农种植积极性受挫,撂荒地多了起来。

  在政府的支持下,甘肃蓝天马铃薯公司积极作为,与合作社和种植户等签订订单合同,统一种植马铃薯品种,推行订单化保底收购,促进更好地种植和销售,以解决“李彩花们”的难题。

  去年,李彩花和企业签了订单后,再也不愁土豆销路了,而且当年的收成当年就能收到钱。

  蓝天公司董事长李幸泽说,公司和定西5万多农户签了种植订单,其中贫困户5000多户,可实现户均年增收8300元左右。

  除了土豆,安定贫瘠的土地还能种些什么?经过多年实践,当地找到了最佳答案——种草。

  前不久,安定区香泉镇香泉村村民马永泽主动找到村干部,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去年,他向当地草加工企业交了33吨饲草,收益近万元。种草使他收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香泉镇党委副书记祁钰森介绍,有了足够的饲草,当地养殖业也火了起来。目前,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来自草牧业。

  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说:“找对扶贫路子,甩掉贫困帽子。安定的扶贫扶到了贫根上,咱就能在这方水土上养活人、奔小康!”

  生态先行 绿染大地改变山河面貌

  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毛致军表示,安定的贫困在很大程度上由生态问题造成。对当地而言,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

  在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张家湾社,有一片“福州林”,这是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所在地。2017年初,两地开始合作,仅用了一年多,就使昔日濯濯童山变成了今日满目葱茏。

  安定区林草局副局长刘赋声说,当地坚持通过退耕还林等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并通过和福州合作,采用挖大渠、种大苗、浇大水与精细化种植相结合的办法,植树造林。

  在定西市挂职的福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宇说,该区域造林成活率已达99%,小气候明显改善,雨水多了,山更绿了。

  生态扶贫带来增绿增收。54岁的李锋是凤翔镇李家岔村村民,过去以种地为生,生活困难。去年,他家40亩地被列入“福州林”二期项目用地。退耕还林后,他可获得相应补贴。在项目带动下,他还有了生态护林员的新身份,这项收入一年约7000元。

  目前,“福州林”在安定区的项目已营造生态林8000多亩,今年还将继续投资,最终建成一处万亩以上的森林公园。

  数据显示,安定区累计完成荒山造林、封山育林超过1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7.96%。受访基层干部说,这是安定干部群众从自力更生到借用外力,从粗放种植到科学管理,实现绿染山河的过程。

  山下重生 农民享受城市化管理服务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这是诗人笔下的安定。

  以往,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张尚武只能靠天存水吃水用水。

  直到2014年底,引洮工程正式通水,汩汩清冽的洮河水流进旱塬山乡。张尚武等村民们没想到,有一天,他们因水而富。

  光线充足、用水方便、交通便利,甘肃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看中了鲁家沟镇发展花卉育种的优势,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打造了30个设施大棚,用于花卉育苗。

  张尚武在种地之余,还多了门育苗的新营生。育苗高峰期,他每天可获得80元的收入。

  有了水,人们开始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蔬菜。村民赵源森种了8亩芹菜,去年卖了六七万元。

  住在山上的老百姓看到了山下重生的希望。2014年,在新兴际华集团定点帮扶下,将台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在政府和企业的帮扶建设下,魏望一家从山上搬了下来,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更让他欣喜的是,4岁多的儿子还上了帮扶企业建的幼儿园。他打工动力十足,希望多挣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走进将台村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一排排崭新民居。欢快的童谣从宽敞明亮的幼儿园传出,文化广场上,老人陪着蹒跚学步的孩子玩耍。

  将台村党总支书记彭名海介绍,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村里组建了将台新村管理委员会,将430多户搬迁农户分为6个社区,聘用6名网格员负责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工作。“城里人有的我们有,城里人没有的绿水青山,我们也有。”

  看,压在安定人头顶上的贫穷阴霾已“渐行渐远”。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