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准扶贫进行时:深度贫困地区山西兴县的致富经

2019年06月26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精准扶贫进行时:深度贫困地区山西兴县的致富经
    兴县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136兜底、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六道保障防线”。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吕梁6月26日电 题:精准扶贫进行时:深度贫困地区山西兴县的致富经

  作者 刘小红

  中午时分,天气晴好,当记者来到67岁的山西吕梁市兴县人张芝娥家里时,由于不舍得用电,她正用院子里的简易灶台烧着柴火做饭,不大的院子被缕缕炊烟环绕。

  于2018年年底就从偏僻且生活条件恶劣的村子里搬进二层小洋楼的张芝娥,谈及现如今的生活状态,高兴地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现在让我再回原来的村子,我肯定是不愿意了。”

  作为山西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吕梁山区兴县,近年来,该县结合县情实际,构建脱贫攻坚产业和就业两个支撑,提升教育、医疗、社保三个保障,推进易地搬迁、生态扶贫、光伏扶贫、贫困村提升四大工程,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一县一策”落地见效、“1+3”社会扶贫行动、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完善防控返贫机制“五项改革”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如今,当地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热火朝天、企业里机器轰鸣、美丽乡村迎接八方游客……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 刘小红 摄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 刘小红 摄

  易地扶贫搬迁——从生活环境改善到农户增收

  张芝娥就是借助兴县易地搬迁工程搬进了独门独院的小洋楼,她曾经所在的村庄不仅偏僻难行,老伴过世后独居的她只依靠种地维持生活。

  如今,张芝娥不仅是她所在片区每月收入600元的环卫工,更是借土地流转费、养老保险等成为年收入过万的老太太。同时,她的子女均在县城,他们时常带些水果蔬菜等看望老母亲。张芝娥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

  易地扶贫搬迁是兴县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兴县截至目前已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62户10572人,共建设18个集中安置点,其中12个安置点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部分已搬迁入住,其余6个安置点主体已竣工,正在加紧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据悉,兴县整村搬迁175个村,到目前已拆除124个自然村,复垦61个自然村。在搬迁的同时,兴县同步谋划跟进后续产业,抓好社区建设,在光伏电站、退耕还林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在集中移民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增加公益岗位等形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中午时分,天气晴好,当记者来到67岁的山西兴县人张芝娥家里时,由于不舍得用电,她正用院子里的简易灶台烧着柴火做饭,不大的院子被缕缕炊烟环绕。 刘小红 摄
中午时分,天气晴好,当记者来到67岁的山西兴县人张芝娥家里时,由于不舍得用电,她正用院子里的简易灶台烧着柴火做饭,不大的院子被缕缕炊烟环绕。 刘小红 摄

  健康扶贫——“送医上门”“一站结算”,不让“病根”变“穷根”

  曾因看不起病而导致病情加重的兴县高家村村民张狗心,患有脑梗塞,身体每况愈下。自从听说兴县在县域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县财政给贫困人口住院“兜底”,像他这样的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差不多能报90%的消息后,便在兴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据了解,张狗心医疗总费用为20910.53元,通过出院一站式直报、基本医保报销、大病报销、补充保险报销等,他实际自付219.22元,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8.95%。

  兴县是贫困山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困扰着人们的生活。截至2018年底尚有因病致贫返贫8417户贫困户,患病家庭总人口20978人,患者9330人,占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1.23%。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对此,兴县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136兜底、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六道保障防线”,贫困人口经各类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实际报销比例不达90%的,全部由当地县财政实行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患者省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兴县整村搬迁175个村,到目前已拆除124个自然村,复垦61个自然村。 刘小红 摄
兴县整村搬迁175个村,到目前已拆除124个自然村,复垦61个自然村。 刘小红 摄

  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近年来,兴县以贫困户脱贫为靶向,针对扶贫工作特点,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及产业特色,推动扶贫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商等扶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兴县按照“222+N”的产业增收思路,通过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222”,即农民人均2亩小杂粮、2亩经济林、2亩中药材;“N”,即种植、养殖、电商等产业。

  2018年,兴县对特色农业产业进行奖补,重点向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地方特色品牌培育、产业与农户利益联接三方面予以倾斜,并建立完善“公司(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位于兴县蔡家会镇的山花烂漫公司,目前拥有总资产2000余万元。2018年公司订单种植绿色谷子基地22000亩,有机谷子基地4000亩。绿色谷子以高于市场价0.05元的价格包销,有机谷子以高于市场价0.25元的价格回收,共带动农户1176户,户均收入8000余元,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据悉,针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生态修复建设任务繁重、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兴县下一步将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产业做大做强,抓好转移就业,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并全方位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水平,使所有群众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房安全有保障。

  同时,兴县将使全县所有易退耕土地全部退耕还林,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并全面完成人畜安全饮水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达标,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兴县还有102个贫困村,7547户贫困户,1911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7.2%。2019年,兴县计划退出贫困村90个、减贫174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6%以下,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