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中日领导人十点共识:契合时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间

2019年06月28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出席安倍举行的晚宴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专家解读中日领导人十点共识:契合时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间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领导人达成十点共识。北京观察人士指出,十点共识契合新时代要求,为两国拓展出有价值、可期待的合作空间。

  一个“新时代”

  习近平在会见安倍晋三时指出,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从双方自身、双边关系和世界格局三个层面分析这一外交语境中的“新时代”。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是从平成时代进入令和时代。“中日双方都面临着在新时代谋篇布局、处理周边外交关系的课题,都同意把中日关系推向新高度。”高洪说。此外,全球治理体系重塑,国际格局演变,特别是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带来新的挑战,也是新时代的“底色”。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不妨从两个维度看待“新时代”。就中日来说,是重回正常轨道、重现发展势头;就世界来看,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各国相互依存越来越紧密,协调合作越来越频繁。

  两个“共同”

  十点共识称,双方认为,中日都进入发展的新时代,双方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日益增多,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有很多。”周永生举例说,中日同为东北亚国家,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定就是两国的共同利益。同样都面临来自美国的贸易争端,中日也有共同利益。此外,中日两国分别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贸投资合作成为共同关切。对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双方亦存在共同关切。

  外界注意到,两国领导人会见期间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安倍表示,日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朝鲜,认为这次访问为推动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高洪指出,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两国关系之于地区和全球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需要突出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找寻携手并进的空间。

  十点共识还提到,日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联结多样化地区的富有潜力的构想。中方欢迎日方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洪表示,尽管双方在2017年已发出类似的声音,但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前夕这一重要场合再度明确,对于建设“一带一路”亦是利好。

  三个“2019年”

  十点共识里提及的“时间表”颇具看点,其中涉及2019年的有三个:年内启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双方要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修学旅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访交流活动,广泛播撒友好种子;年内力争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谈判。

  中国此前已与俄罗斯、美国、欧盟、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展望即将启动的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高洪认为应将其与5月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相结合,“中日有责任传承文明,在东方文明价值观的意义上形成合作交流”。

  对于RCEP协定谈判,受访专家指出,由于该协定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且谈判需要关照到各方利益诉求,中日两国相关部门能做的是去积极推动、努力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十点共识披露,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原则接受邀请。“中国正在富有节奏地推进改善中日关系。”高洪说。

  多项“求同存异”

  正如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江浩在领导人会见后介绍情况时所说,中日关系总的势头是好的,但双方也存在分歧。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为避免中日关系出现倒退,应搁置争议、求同存异。

  周永生强调,双方应回避能够激化中日矛盾的问题,“不要蓄意制造矛盾,挑起摩擦”。

  高洪认为,当前的中日关系应演变为“成熟的国家关系”,既要把握大局、看清前景,也要实事求是、正视问题。“我们要求对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他说,在此基础上,双方针对分歧积极地进行沟通,形成新的搁置争议的局面。

  两国领导人在会见时均提到两国间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及政治共识。受访专家也呼吁,只有恪守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才能切实迎来中日关系的新时代,“行稳向好之路未有穷期”。(完)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