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向奔走在扶贫路上的英雄致敬

2019年07月01日 15: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向贫困发起总攻的进军号。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夙夜在心的牵挂;摆脱贫困,是总书记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追求。

  根据中央组织部6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突破了9000万!当下,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让我们向那些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致敬。

  他们,

  选择泥泞,选择燃烧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这方面,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管好抓紧,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效发挥作用。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风华正茂的年纪,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

  黄文秀选择了告别繁华,扎根基层。

  扶贫攻坚,反哺家乡。

  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

  让她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作为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在驻村满一年的那天,

  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

  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

  “扶贫之路,对我而言,

  更像是心中的长征”。

  她是下定了决心,

  在这条注定不轻松的路上走到底的。

  李忠凯,云南大姚县基层干部。

  2007年考上公务员后,

  他一直奔忙在基层,

  扶贫、移民搬迁……

  翻越崎岖、走过泥泞,

  他基本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

  80后的他,已是满头白发,

  “我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

  扶贫路上,这是他最朴素的初心。

  他们,

  用情用力,攻坚克难

  脱贫攻坚如同打仗,气可鼓而不可泄。必须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向前推进,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秋婷,云南大关县扶贫干部。

  2017年10月进驻贫困村,

  2018年11月在工作路上不幸遇难。

 

  她驻村一年的朋友圈,

  满满地记录了扶贫路上的奔忙:

  她曾走得双腿红肿,为村民打通公路;

  她曾苦口婆心,劝回辍学的小姑娘;

  她曾尽心尽力,帮贫困户卖蜂蜜……

  直到遭遇车祸殉职那天,她也是在扶贫路上。

  “为脱贫攻坚奉献绵薄的力量,

  让挥洒着热血的青春奔走在打瓦村的每个角落。”

  王秋婷驻村扶贫日志中的这段话,

  说出了她的真心。

  杨骅,重庆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

  2018年8月,他突发疾病,

  倒在了扶贫岗位上。

  他不嫌累不嫌脏,

  驻村第二天就拿起笤帚

  和贫困户一起打扫卫生;

  他不怕苦不怕累,

  为修建公路查勘线路,

  带头钻丛林、攀悬崖……

  他的人生没有波澜壮阔,

  只有平凡中的坚守、实干中的奉献。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这是杨骅一生怀揣的雄心。

  他们,

  一心为民,无怨无悔

  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工作十分辛苦,有的甚至流血牺牲。要努力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排忧解难,制定政策激励他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余静,安徽金寨大湾村第一书记,

  4年前,她主动报名驻村扶贫,无怨无悔。

  从此,大湾村的崎岖的山间小路上,

  多了一个瘦小忙碌身影。

  为了弄清村民致贫的原因,

  她走遍了全村37个村民组,

  白天走村入户,夜晚整理材料。

  有人问她后不后悔,

  “一户不脱贫,我就不撤岗。”

  她坚定地诠释着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信心。

  程桔,湖北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2013年,她放弃高薪“白领”工作,

  接受了家乡老书记的邀请回到老家。

  这几年,她为家乡搞建设、谋发展。

  从道路建设到产业扶贫,

  没钱时她带头筹钱,缺人时她带头上工……

  如今,大市村变样了,

  程桔却瘦了、黑了。

  “我要为更多的群众服务。”

  这是她始终不变的恒心。

  他们,

  也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习总书记重视扶贫工作,牵挂着困难群众,也时刻惦念着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问候并致敬扶贫一线的干部。2019新年贺词里,他再次提到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点赞“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在讲话中提及要“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不仅从情感上,更通过制度为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保护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非常辛苦。今年元旦我在新年贺词中专门问候他们,就是要发出一个信号,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关注他们。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要多关心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f讲话

  脱贫攻坚的成绩,

  离不开一线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泪水。

  他们的苦与累太多太多,

  他们的感人事迹太多太多,

  他们的成绩也太多太多。

  致敬!人民的好公仆!

  保重!党和国家的好儿女!

【编辑:谷梦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