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震撼!这些珍贵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震人心魄

2019年07月03日 1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超震撼!这些珍贵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震人心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庆7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田文生)7月1-2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全国摄制组来到重庆,了解到一大批珍贵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

  这些档案文物流溢着或波澜壮阔、或激情满怀、或柔情款款的时代光影,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历史的片段,把人们带回到那些峥嵘的岁月。

  解读这些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们能解读历史,解读奋斗,解读真实的震撼和感动,解读信念的力量,解读人性的光辉。

上甘岭战役树桩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1952年8月,西南军政委员会筹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召集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劳动模范等60余人赴朝慰问。

  慰问期间,正是联合国军发动“金化攻势”之时,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战事激烈,历经43天。

  慰问团从朝鲜带回的这个树桩长1.96米,直径0.37米,面积仅2平方米,上面留有弹孔、弹痕41个,火力密集的程度不言而喻。

江姐“托孤”遗书

  江竹筠是小说《红岩》江姐的原型,四川自贡人。她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内,将吃饭时偷偷藏起的筷子磨成竹签,沾着由棉絮烧焦与水调和在一起制成的墨水,在如厕用的毛边纸上,艰难地写下了“托孤”的书信。

  在信中,她对亲人写道: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骄(娇)养,粗茶淡饭足矣……”

  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希望,表达了一个妻子、母亲和坚强战士的心愿。

  1949年,这封珍贵的书信几经辗转出狱交到亲人手中。当年11月14日,江姐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9岁。

三块银元

  这是民国时期的三枚银元,因为年代久远,银元上锈迹斑斑,分布在上面的文字、图案早已模糊不清。

  这三块银元蕴藏着发人深省的红色故事。

  1941年3月,爱国实业家卢作孚麾下民生公司的职员、中共重庆地下党成员肖林前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接受新任务。在江津成立“恒源字号”商行。五年多时间里,夫妇二人勤奋经营,为共产党在重庆的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1946年,肖林按指示来到上海,上海解放后,肖林结束了华益公司的运营。清理账务后,华益公司有黄金12万两,固定资产1000多万美元。面对巨额资产,肖林说:“华益公司的本钱是党的,所有利润应该全部交给党。我们夫妻二人就留下三块银元,以此来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

  肖林夫妇二人掌握着共产党的地下金库,却从来没有为自己挣一分财产。1997年,肖林将那留作纪念的三块银元也捐赠出来。

《新华日报》印刷机

  中共代表团由南京迁至汉口后,中国共产党获得在汉口公开出版发行《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的权利。负责筹备工作的潘梓年购得了这台印刷机。不久,《群众》周刊与《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发行,震撼了武汉三镇的新闻界。

  这是一台装有德国西门子马达的平板印刷机。而今机体依然完整,前端右侧的机架上有个补钉,部分零件磨损严重,通身有些氧化锈蚀,仍能使用。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我党驻国统区的公开机构及《新华日报》社也随之辗转迁渝。日机对重庆狂轰滥炸,印刷机即迁至化龙桥虎头岩下,并在山岩的简易防空洞内,为党的新闻事业艰苦耕耘了8个春秋。

  1947年2月28日深夜,国民党军警宪特突然包围了《新华日报》重庆分馆。3月上旬,这台印刷机被军警拖至重庆南岸的一个监狱的铁窗之中。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军管会清查监狱时发现了这台印刷机。

百幅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远在海外的港澳同胞为抗议国民党顽固派同室操戈,哀悼牺牲的新四军烈士,他们根据民间“百幅百寿”的传说,找来上千块各色毛料,剪成大小不一的方块,一针一线不分昼夜地赶制了一大批毛毯,取名“百幅”,送给了新四军,支持祝福新四军发展壮大。他们用缝制百幅这样的真挚行动表达了一份拳拳的爱国之心,殷殷的赤子之情。

  该文物由梁隆泰、赖贤夫妇捐赠。

  《杨闇公日记》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

  北伐军攻占南京时,英国军舰炮击南京导致2000余人死亡。杨闇公决定召开市民大会,表达抗议。1927年3月31日,会议召开,军警特务公开向参加集会的2万多群众开枪,当场打死400余人,打伤1000余人。

  杨闇公也在不久后被捕,牺牲的时候被割舌、断手、剜目,身中三弹。

  杨闇公牺牲后,妻子赵宗楷将丈夫生前的日记和工作笔记藏在卧室两米高的墙洞里,并将他生前的西装、毛毯和两人的情书珍藏一生。

  《杨闇公日记》共三本,是杨闇公烈士1924年至1926年间革命生活的纪实,包含着丰富的党史、地方史和烈士传记的资料,是研究四川地区和重庆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珍贵历史文献。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