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忆峥嵘岁月!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令人落泪

2019年07月05日 18: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网重庆75日电(记者 李慧慧)每座城,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记。7月1日至3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摄制组走进重庆。活动得到了重庆市委网信办、华龙网、上游新闻、视界网、36氪、抖音、快手、秒拍、西瓜视频、梨视频、重庆微品数字传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活动期间,摄制组走访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揭秘档案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狱中八条”:血与泪的嘱托

“狱中八条”馆藏复制件。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珍藏着这样一件档案文物,它承载着200多名烈士的血泪嘱托。

  讲解员刘帅说:“在重庆解放前夕,关押着革命党人的渣滓洞监狱和白公馆监狱被白色恐怖深深笼罩着。革命烈士们秘密开展讨论,总结和反思党的工作,并嘱托能出去的同志将来向党组织汇报这些意见。”

  “11.27”子夜,罗广斌带十多位战友,冒死突围,冲出牢笼。为了执行战友们的嘱托,他每天晚间趴在地铺上奋笔疾书,追记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在重庆解放后的第25天,罗广斌的这份名为《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写成,上报给了中共重庆市委。

  “‘狱中八条’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是一份宝贵的党史资料,也是一份厚重的党性教材。这份报告如今只剩残件15页,有2万多字。内容朴实无华,却发人深思,促人深省。”讲解员刘帅说。

  “百幅”:殷殷赤子情

“百幅”毛毯。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这是一件有着不寻常经历和特殊意义的珍贵革命文物,它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百幅”。

  1941年,皖南事变后,远在海外的港澳同胞为抗议国民党顽固派同室操戈、围歼新四军将士的滔天罪行,哀悼牺牲的新四军烈士,激励战斗在抗战前线的新四军将士,他们根据民间“百幅百寿”的传说,找来上千块各色毛料,剪成大小不一的方块,一针一线不分昼夜地赶制了一大批毛毯,取名“百幅”,送给新四军,衷心支持和祝福新四军发展壮大。

  “他们用缝制百幅这样的真挚行动表达了一份拳拳的爱国之心,殷殷的赤子之情。该文物由梁隆泰、赖贤夫妇捐赠。”讲解员张洋说。

  江姐“托孤”遗书:字字催泪

“江姐遗书”。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娇养,粗茶淡饭足矣……”

  这是革命烈士江竹筠的“托孤”遗书,被捕后她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内,她将吃饭时偷偷藏起的筷子磨成竹签,沾着由棉絮烧焦与水调和在一起制成的,在如厕用的毛边纸上,艰难地写下了这封“托孤”遗书。

  “这封珍贵的书信随后几经辗转交到亲人手中。1949年11月14日,江姐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9岁。新中国成立后,谭竹安将这封江姐的托孤遗书,捐赠给了重庆市博物馆。”解说员雷雨说。

  “三块银元”: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三块银元”。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这是三块锈迹斑斑的银元,上面的文字、图案早已模糊不清,其中却蕴藏着一个令人发省的红色故事。

  “1941年3月,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处长钱之光的办公室里,中共南方局地下党成员肖林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神情严肃地分析了当时局势后,告诉肖林,党的活动经费不能只依赖拨款和支援,还需要自辟新路,开展新的经营活动。肖林听后,一脸疑惑地问道:‘那就是像资本家那样去做生意,去赚钱?’周恩来似乎明白这位年轻人的心思:‘你们赚钱不是为个人私利,而是为党的事业。’肖林听后点点头,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秘密任务。”讲解员徐瑞介绍。

  五年多的时间,1800多个日日夜夜,靠着肖林出色的商业才能,以及夫妇二人辛苦勤奋的经营,华益公司获利颇丰,为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上海解放后,遵照上级的指示,肖林结束了华益公司的运营。经清理账务,华益公司有黄金12万两,固定资产1000多万美元。面对巨额资产,肖林说:“华益公司的本钱是党的,所有利润应该全部交给党。我们夫妻二人就留下三块银元,以此来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

  《新华日报》印刷机:伤痕累累的“功臣”

《新华日报》印刷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这是一台装有德国西门子马达的平板印刷机。而今机体依然完整,前端右侧的机架上有个补钉,部分零件磨损严重,通身有些氧化锈蚀,仍能使用。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我党驻国统区的公开机构及《新华日报》社也随之辗转迁渝。日机对重庆狂轰滥炸,印刷机即迁至化龙桥虎头岩下,并在山岩的简易防空洞内,为党的新闻事业艰苦耕耘了8个春秋。”讲解员张丽佳说。

  1947年2月28日深夜,国民党军警宪特突然包围了《新华日报》重庆分馆。3月上旬,这台印刷机被军警拖至重庆南岸的一个监狱的铁窗之中。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军管会清查监狱时发现了这台印刷机。

  “杨闇公日记”:革命工作没有休息可言

《杨闇公日记》。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摄

  “为了人民的事业一刻都不能松劲,我将来不是病死就是被反动派杀死,革命工作有什么休息可言啊!”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陈列柜里,陈列着三本《杨闇公日记》,共有500则,是杨闇公烈士1924年至1926年间革命生活的纪实。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他的一生波澜壮阔,却只有短短29年,牺牲的时候被割舌、断手、剜目,身中三弹!他被周恩来称赞为“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牺牲的烈士”!”讲解员薛新燕介绍说。

  一件件文物档案,向我们讲述着革命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故事。“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是希望通过新媒体向更多的网民讲述传播这些感人故事。抖音作者胡文凯说:“重庆,是一座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通过这次活动,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期待更多来重庆的人不仅能够享受美食美景,更能得到思想上的升华。”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已收到来自各机构及网友投稿3万余件,作品展示播放量超4亿次。有意参加活动的单位机构及个人可通过以下途径报送作品——

  中国青年网活动专题页面

  http://news.youth.cn/zt/2019daj/

  抖音:

  http://v.douyin.com/jQ7fMB/

  快手:

  http://www.gifshow.com/s/6neq3gcH

  秒拍:

  http://n.miaopai.com/topic/D2EVnptmDaqbhNa30Nw4Fg__.htm

  梨视频:

  https://www.pearvideo.com/activity_18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瓜视频:

  https://www.toutiao.com/i6680680320502596108/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