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希望美方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中美正常人文交流

2019年07月1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学者专访: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中美间正常人文交流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中美间正常人文交流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人文交流一直被称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地基”与“晴雨表”,既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动力,也能反映两国关系的质量状况。针对近期中美人文交流受限一事,北京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希望美方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美间正常的人文交流。

  美国主流媒体近日报道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邦调查局无端调查安德森癌症中心华裔终身教授吴息凤并迫其辞职事,并指美方有关做法意在阻挠中美人文交流与科技合作,这样做有损美国自身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王灵桂指出,美国国内一些机构近期做出了一些不利于中美人文交流的举措,对两国正常人文交流造成事实性影响。谈及上述行为的动机,王灵桂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前提下,为了对中国“极限施压”,美国某些人士从各个方面寻找发力点限制中国,中美人文交流也被选为其中一个发力点。

  王灵桂称,中美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其中对美国的益处尤为突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相当一部分得益于外来人口的贡献,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在美学生学者、科技人员和华裔科学家。如果上述人群的作用被彻底排除,这对美国未来的创新和发展都十分不利。

  近日,百名美国著名“中国通”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致特朗普的联名公开信,引起美国社会广泛讨论。公开信指出,美国的许多行动正导致美中关系的螺旋式下降,效果适得其反。信中说,美中关系的恶化并不符合美国或是全球利益。

  对此,王灵桂指出,这体现出美国国内一些真正关心美国未来的学者出于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忧虑,作出了客观、理性的反应。据他了解,目前赞成公开信立场的美国学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王灵桂说,虽然公开信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为了更好地为美国服务,但这充分表明,美国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去一个时期,美国部分对华政策、措施,包括有些看法是错误的,相关人士需要就此作出修正和改变。尽管有些政策的调整不能一步到位,但态度和观点的转变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王灵桂指出,从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观察,人文交流始终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美人文交流不但加深了两国人民对于彼此的理解和认同,而且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他举例说,在美国的各个高校,在以硅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创新发展基地,中国学者、科技人员及华裔科学家都占据重要比例。这些人无论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来讲,都对美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从另一方面看,这些人积极向上、刻苦钻研的良好状态,也会在美国人心目之中留下好的印象。这也是中美两国加强民间交流,改善中美关系一个重要的民意基础。

  谈及中美人文交流的前景和挑战,王灵桂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的科学家、社会科学工作者、学者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世界各个国家的友好沟通和来往,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他说,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是选择把门打开,还是把门关上,需要好好掂量其核心利益在哪里。”

  王灵桂指出,当今世界,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收紧人文交流遏制中国发展的想法和行为都荒谬至极,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强调,恢复和改善中美人文交流是大势所趋,这不是个别人、个别机构可以阻挡的。在中美各个方面沟通交流日益密切的情况下,所有试图跟中国“脱钩”,试图将美国人文科技领域的“中国因素”排斥出去的做法,终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王灵桂说,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再次谈及两国人文交流,强调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留学生,保证两国人民的正常交流。特朗普对此作出积极表态。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深化中美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前提,指明了方向。

  王灵桂强调,希望美国方面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美间正常的人文交流,应该更加务实地从美国自身利益角度出发去看待这个问题,以更加积极友好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