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援疆干部将当地谷子引进新疆 让“张杂谷”香飘南疆大地

2019年07月17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河北援疆干部将当地谷子引进新疆 让“张杂谷”香飘南疆大地

  援疆是国家战略,但援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需要每个援疆干部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在新疆和硕县援疆的河北张家口市援疆干部,为了让当地农牧民群众走出贫困、实现增收,引入杂交谷子“张杂谷”种植,一届接着一届干,苦干8年把谷子做成产业,让“张杂谷”飘香在南疆大地上。

  2018年,“张杂谷”在当地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总产值2100多万元,每亩毛收入1700元,受益农户5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

  向沙荒地要一个“致富矿”

  6月14日,记者来到和硕县曲惠镇东台村,满眼绿油油的秧苗铺向远方。“这就是河北援疆干部帮我们引进的谷子。”村民刘亚明告诉记者,“这里连片总共2000亩,只用我们3个人管理,浇水是滴灌,耕种是用GPS定位的智能拖拉机。”

  2011年初,张家口市第一批援疆干部抵达和硕县。经过一段时间调研,援疆干部们发现当地可耕地不多,大片土地瘠薄沙化、干旱缺水,共有沙石荒地125.1万亩,人均约18亩,是可耕种土地的两倍。他们感到,这些沙荒地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也是具有潜在价值的“致富矿”。

  为此,援疆干部们邀请著名谷子专家赵志海等来和硕考察,专家经过多次研讨,认为在河北广泛种植的杂交谷子适宜在和硕县推广。“张杂谷”是张家口市农科院研究员科学选育的谷子新品种,联合国粮农组织曾高度肯定,决定在全球推广种植。它具有根系发达、抗旱性强、优质高产等特点,较为适合和硕县的气候和地理条件。

  种植试验表明,在和硕县,一亩小麦滴灌共需500立方米水,而“张杂谷”仅靠天然降水即可增产。在撂荒地上种植的“张杂谷”,每亩产量200公斤,如果每亩浇水100立方米,亩产能到400公斤以上。而且,用“张杂谷”做的饲料营养成分接近苜蓿,喂养牛羊等家畜效果很好。新疆作为我国传统的牧业大区,可利用的草场面积有限,优质饲草饲料供应不足,种植“张杂谷”,并推行秸秆饲草化,可以实现绿色循环发展,解决畜牧业很大问题。

  “张杂谷”异地生根,产生可观效益

  为了让当地农民接受“张杂谷”,张家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出“龙头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发展思路。2013年,和硕县晟合“张杂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在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当地大学生、合作社理事长陈学亮成为该项目负责人,开始了大胆尝试。

  当年,合作社种植“张杂谷”500亩,在戈壁滩上创造了平均亩产360多公斤的产量,最高的达到460公斤,实现销售额99万元,每亩利润达到千元。而当地农村传统种植的小麦、玉米,加上种植补贴,亩均收入仅600元左右。可观的收入吸引了周边的农牧民,更多人要求加入合作社,迈出了“张杂谷”规模种植的第一步。

  2014年,“张杂谷”在当地种植面积达2000亩,产量达780吨,销售额超过250万元。合作社还建起了加工厂,就地提升“张杂谷”的附加值。合作社采用“租用+入股”模式,目前流转土地6000余亩。当地农民刘亚明有150亩地入股到合作社,同时又被合作社聘用为工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合作社种谷子,年收入少则十几万,最多时达到56万。”

  2018年,河北省科技厅将“杂交谷子新品种推广应用”项目列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专项给予支持,为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再助一臂之力。如今,“张杂谷”已在和硕落地生根,并带动周边轮台、和静等县种植了5000余亩,产生了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届接着一届干,谷子产业大有可为

  援疆干部一届是3年时间,8年时间,三届援疆干部把小谷子做成了产业,让许多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陈学亮说:“援疆干部不仅帮助我们发现了一种农产品,建起了一个产业,更主要的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本领,踏上了致富的道路。”

  2017年,晟合合作社成功申请注册“张硕”商标,寓意为张家口与和硕。如今,“张硕”,一个凝结着援疆情谊的品牌,正在引领着张杂谷系列产品走向市场。“天山小米”原产地地理标志和自治区农产品绿色认证标识也正在积极申请。为适应市场和消费升级需求,晟合合作社还开发了营养健康的功能性食品,如婴幼儿米粉、小米挂面、膨化小米糕等,谷糠也加工成了按照人体结构设计的保健枕。

  一直关注和硕县谷子产业的新疆农科院研究员冯国郡告诉记者:“谷子产业在新疆大有可为,河北援疆干部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这个产业得到更多扶持,更好地造福新疆、造福全国。”

  韩立群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