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长江之变】“花开海上”让上海金山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2019年07月17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上海7月17日电(冷昊阳) 走进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待泾村,秀美的乡村风光让人印象深刻。白墙黛瓦、河水清澈、道路整洁……曾经的纯农业贫困村为何能够“旧貌换新颜”?据了解,自“花开海上”生态园在侍泾村落地后,当地以乡村游带动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花开海上”生态园内景。 冷昊阳 摄
“花开海上”生态园内景。 冷昊阳 摄

  “花开海上”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长期以来,位于上海金山区的待泾村是个名副其实的穷村。这里位于朱泾镇的最西面,以往,这里的村民要去趟镇上都不容易,更别提引进产业项目了,村民只能去隔壁枫泾镇打工,或是从事传统的农业种植,但由于地势低洼,庄稼也难有好收成。

  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激活低效土地,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这成为摆在朱泾镇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了反复思考和研讨,镇里最终决定走“以乡村游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

  2014年,朱泾镇调整规划,从村民手中流转出土地,引进社会资本,对1984亩林地进行整体开发,其中600亩用于打造“花开海上”生态园。

  2016年10月,“花开海上”生态园开园,凭借绚烂花海的超高“颜值”一炮而红,很快成为上海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开园两年多,这个偏远乡村里的生态园,已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据介绍,“花开海上”生态园是融合科普、展示、观赏游览于一体的赏花主题公园,由花海、梅园、樱花园、秋景园组成,单梅园就占地300亩,培育了60多个品种梅花。每年的花海旖旎壮阔,春秋两季鲜花盛开,绚丽壮观。

  随着游客数量的不断增长,侍泾村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步鼓了起来。据介绍,“花开海上”生态园在建设过程中与村民实施了利益联结机制,生态园每年门票收入的10%返还给待泾村,作为分红收益。

  生态园西侧45亩林下停车场可停2000辆车的停车场也由村里负责运营管理,收入也全归村集体所有。同时,生态园还优先面向待泾村村民提供岗位。2018年全年,生态园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20人,工资性收入合计年增长250万。

  在长期规划上,金山区还在“花开海上”区域规划了102亩集体建设用地,下一步打算在精品酒店的建设中,探索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开发,加快打造集休闲、文创、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农村集体经济获得长效增收。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注重生态、制度建设 让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除了打造“花开海上”生态园,改善村民的生活,同样是侍泾村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

  在环境治理方面,待泾村通过统一拆除鸡鸭棚、统一堆放宅前屋后物品、统一设置晾衣架和洗衣板、统一规划小菜园小果园和小花园、统一挂上文明户和党员户标识,统一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以及河道治理、道路拓宽、农田林网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让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呈现出与生活相宜的别样景致。

  据介绍,2018年,全村就拆除计划内面积11856平方米,计划外拆除面积11813平方米。全村已完成7条村级河道疏浚,贯通3条断头浜,2条镇级河道升级为区级河道,新建桥梁10座,两岸种植草坪5000多平方米,植树2万多株。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上海市金山区侍泾村。 冷昊阳 摄

  在制度建设方面,侍泾村的“小人大”也颇为亮眼。没上会讨论就实施的项目村民“不买账”,有经办人无证明人的发票村民不认账,实际件数与发票上数量不相符的票据坚决退回……由5位村民代表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里的账目实行一月一检。

  此外,待泾村实行的重大工程“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村级项目的落地实施由原先的村委会统筹,村民定锤,项目落实的“单向道”参与方式进行优化,坚持凸出村民的监督主体作用。

  侍泾村的经验正是近年来上海金山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金山正在努力成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先行区必须先‘富’起来,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告诉记者。

  他还介绍,接下来,金山将通过激发农村三块地的活力、三产融合的动力、社会资本的引力,不断探索完善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机制,让乡村振兴在金山“全面开花”。(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