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为何频繁受到中国高层关注?

2019年07月24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上海为何频繁受到中国高层关注?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上海为何频繁受到中国高层关注?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据中国官媒报道,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考察。

  自2014年至今,这是李克强6年多来第5次考察上海。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曾考察上海。习近平还曾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上海频繁受到中国高层关注,与其重要地位密不可分。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上海在许多领域又已走在前面。

资料图:上海自贸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上海自贸区。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自贸试验区助推高水平开放

  上海被看作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而提到上海的开放,就不能不提自贸试验区。

  李克强此次来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听取总体规划汇报。他在讲话中提及,让这片寸土寸金之地飞出新的金凤凰,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想“引凤”,先得“筑巢”。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初,就开展了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好发展环境。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呼之欲出,其对外开放政策有望进一步升级。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此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更多关注投资贸易便利化,本轮新片区应更多关注投资贸易自由化。

  更重要的是,自贸试验区还将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探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中新社记者指出,在中国各类特殊经济园区中,自贸试验区开放起点和发展水平相对较好,可以作为今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7月22日上午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张亨伟 摄
7月22日上午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张亨伟 摄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推进

  随着科创板22日在上交所鸣锣开市,致力于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再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瞩目焦点。

  事实上,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金融业的一块招牌。目前,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基本确立,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门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在此背景下,大量外资金融机构“排队”入驻。截至去年末,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为1605家,其中外资机构占比逾30%,达到501家。

  随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推进,上海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紧迫。李克强此次上海行考察了一家外商独资金融职业培训机构。他表示,近期中国公布了新的金融开放11条措施,金融开放要以合规经营为基础,这些都需要更多金融高端人才。

  只有具备深厚金融人才基础,才能不断涌现出最新金融发展思维和实践模式。为此,上海正努力为金融人才培养和聚集提供更好条件。

  例如,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大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自贸试验区则针对高层次金融人才推出一系列政策优惠,包括为其在健康管理、子女就学、居住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等。

  科技创新进步一路飞驰

  上海多个以“中心”收尾的规划目标中,科技创新中心虽不那么为人所熟知,但同样名副其实。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5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等均处于中国领先位置。

  在许多新兴领域,上海更已走在前头。李克强此次就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察看3D视觉远程医疗、智能神经仿生、智能无人系列技术等创新成果。

  人工智能,正是如今上海优先发展的战略之一,该市已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居中国前列。近期,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更是动作不断:从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到召集专家组成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均致力于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不难预见,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多个新兴技术领域迅速发展,上海还将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继续飞驰。(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