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潜藏”发展密码:“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未来

2019年07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浙江温州“潜藏”发展密码:“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未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实践创新)浙江温州“潜藏”发展密码:“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未来

  中新网温州7月25日电(记者 周禹龙)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2018年,温州GDP突破6000亿元,增速7.8%。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塑造民营经济新标杆,温州走出了一条新路。

世界温州人家园内景 周禹龙 摄
世界温州人家园内景 周禹龙 摄

  温州地处浙南,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以上。近几年,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这也是中国民营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为此,十九大明确指出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活力有所弱化,很多先发优势也逐步被其它城市超越。”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表示,温州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不仅要为全国其它地方提供先行先试经验借鉴,也要重新擦亮温州改革创新金字招牌。

自动化生产车间 周禹龙 摄
自动化生产车间 周禹龙 摄

  经过大半年探索,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新的大门——97万户市场主体在解决难题的同时,还在不断变新变优、变大变强。

  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刚起步时,是一家不到10个人的小作坊,改革开放后一跃成为“巨头”,但因只将目光瞄准于国内,外贸销售额只有不到100万美金。

  老企业家退位,新企业家接班,自儿子蒋琪接手华联机械后,其通过招聘新鲜血液,成立外贸部,引入自动化生产线等措施,外贸销售额增长三十余倍。

  蒋琪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与市委书记有个微信群,有问题可以在群里反映,实现无障碍沟通。”

  蒋琪的一句话,折射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密码。正是“鼓励支持教育引导”这“关键一招”,让温州民营经济释放出了巨大活力。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种活力在助推温州民企继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革新当地传统支柱产业。

民营企业生产车间 周禹龙 摄
民营企业生产车间 周禹龙 摄

  作为老牌中国鞋都,中国鞋都鞋革城陪伴了温州数十年岁月。看温州民营经济的兴与衰,鞋革行业是一个重要样本。

  如今,走进鞋革城,只见一片欣欣向荣。每个摊位前站满了顾客,货品一箱又一箱被送往世界各地。

世界温州人家园 周禹龙 摄
世界温州人家园 周禹龙 摄

  从中国到世界,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认为,得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助推企业政府抱团取暖。

  如其所言,温州鞋品牌开始崭露头角,参与各项大型活动,如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少新生鞋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小微创业园、新二代科创园茁壮成长。

  “以往我们存在着高度不够的短板,现在自从设立设计研发中心,与国际市场对接后,温州鞋已走出国门,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望成为世界鞋都。”谢榕芳说。

  成事之要,在于得人,企业发展也是如此。温州民营经济踏上新征程,还需政府通过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创业扶持、政治关爱工程,企业家自主参与,共同建设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队伍。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青蓝接力’,为温州经济发展培育生力军。”温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以瓯海为例,在温州市委大力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下,选聘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宁波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等7位政治上靠得住的知名企业领军人物,作为传帮带导师,传授创业、人生经验,帮助“企二代”茁壮成长。

  “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个人成长中的困惑,问一问结对导师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启发。”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宁坦言,“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对他帮助颇大。

  这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各项改革试验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朝前推进。数据统计,2019年,温州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7.2亿元,按可比价格测算,同比增长7.8%。

  温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将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完)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