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滨海之城”致富经:“党建+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年07月3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滨海之城”致富经:“党建+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尹红飞介绍园区万亩果园项目。 刘林 摄

  中新网盐城7月31日电 (记者 刘林 于从文)“以前的老梨树,一亩地最多种12株,新品种一亩地能种300株;老梨树进入盛果期需要5至6年,新品种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种植密度不一样,修剪方法也有很大不同……”

  30日上午,谈及新品种梨树的养护技术,72岁的低收入户孟怀安讲得头头是道。他表示,自己已在种植大户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等到技术学习的再全面一些,就承包几十亩土地“撸开袖子加油干”。

  孟怀安是盐城市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身体不好,家中只有5亩高坡地,儿子离异收入微薄,还要带两个孙子,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前案村崭新的民居。 于从文 摄
前案村崭新的民居。 于从文 摄

  产业园位于滨海县城西南部,地处滨海、阜宁、响水、涟水四县交界,废黄河故道穿境而过。黄河夺淮入海时,泥沙堆积,将两侧耕地抬高、沙化。“地势高、沙质土壤,导致地里存不住水,只能种花生、玉米等耐旱作物,经济效益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尹红飞介绍。

  近年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紧紧抓住“省渠北片区、黄河故道开发”两大政策机遇,立足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富民工程,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村增积累、户增收入。

  据统计,园区已建成高效农业2.4万亩,粮经比例达4:6,其中林果面积1.6万亩,菜园面积8000亩。带动5285户农户,其中低收入农户928户,户年均增收3250元,增加村集体积累138万元。

  “对于像孟怀安这样没技术、没资金的贫困户,我们将他们安排到种植大户这里打工,既能赚取工资,又能学习技术。”尹红飞告诉记者,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等到他们掌握了技术之后,园区会免费提供种苗,协助承包土地,全力助其拔“穷根”。

  “针对贫困群众进厂工作没有头绪、无从下手的困扰,由县人社部门牵头,开展扶贫‘职’通车,整合专项培训资金,对的低收入农户免费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滨海县委副书记张孝荣介绍。“好的想法,好的项目得有好的人去实施,配强农村基层干部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朱立雄是前案村党支部书记,原来在太仓做土建工程,事业做得红红火火。2015年,镇里找到朱立雄,希望他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性格耿直的朱立雄二话没说,处理好在太仓的事务就回到前案村。“谁叫我是党员呢,党员就要起到带头作用。”

  那时的前案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村民懒散。朱立雄没有太多的言语,就是做给大家看。他自己承包村民流转的土地,搞起特色林木栽培,以高于同等用工的价格,优先吸纳低收入村民务工;他组建村农机合作社,把合作社的5台农机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承包给机工手,外出进行农机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省扶贫工作支持前案村500万元搞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年村集体可增收35万元;他还把村里的机动土地流转给附近的农场,每年收入30万元。现在,前案村集体年收入已达80万元。

  2016年前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06户,到今年还有16户未脱贫。“村里已经对这16户根据不同情况制订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年底脱贫是板上钉钉的。”朱立雄信心满满。

  30日,记者在前案村看到,崭新的农舍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村部前的文化广场犹如城市的小游园,屋顶的太阳能光伏电板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发光,这个昔日的后进村已经“蝶变”成欣欣向荣的新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滨海县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选拔培养、常态管理等“六项机制”,坚持择优选配、一线培养、引领示范、多元储备“四位一体”推进,选拔103名退休退职干部、致富能人等任村书记,选聘302名退役士兵到村任职,储备后备人才1378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党支部带头人及技术培训激发了贫困群众“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坚定了用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滨海全县累计脱贫3.57万户、8.78万人,累计脱贫率达84.11%,全面消除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11.8%降至1.82%。20个省定、9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