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红娘”带领这个经济欠发达县城突围

2019年07月31日 10:3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工业底子薄、规模企业少而小、科技创新能力差
  “科技红娘”带领这个经济欠发达县城突围

  第二看台

  “我们手里光轨道交通产品订单总额就有4.2亿元,必须24小时连轴生产。”近日,站在新建的车间里,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城轨公司)负责人张新龙踌躇满志,“目前,在山东省轨道交通工程领域,我们不但制定了行业标准,也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城轨公司的繁忙和强势是山东省泗水县发力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系列成果的典型一例。地处山东省西南部山区的泗水县,工业底子薄,规模企业少而小,科技创新能力差困扰着当地企业。“当前泗水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和做大总量的双重压力,迫切需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强力支撑。”泗水县委书记谢成海认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的重要措施,便是将产学研合作作为改造旧动能、增加新动能的“牛鼻子”。

  企业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市场需求下了动员令,让山东瑞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峰新材料)的四条环保压敏新材料生产线加足了马力。瑞峰新材料属于泗水县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彩印包装产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脑、汽车等领域。对于未来,该公司负责人张万存尤为自信,“这种产品是出口的,是无音胶带,拉出来没声音的,放在垃圾堆里三个月之内它会腐烂,它自动腐烂,原来的胶带它是油性的,油性的它放在垃圾堆里十年八年都不会腐烂,我们这个产品比较环保。”

  无论是城轨公司,还是瑞峰新材料,他们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着关键的一招:产学研合作。对此,谢成海书记看得明白,强化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大学加强合作,这是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也是泗水企业崛起的必由之路。

  外人不知道,五年前,城轨公司还处于低门槛的PE\PVC管制造领域不能自拔,薄如纸片的利润让张新龙陷入焦虑之中。那年,泗水县科技局组织企业参加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张新龙遇到了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的几个专家。该研究所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科研单位,是国内最早从事表面保护、腐蚀科学和摩擦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所。该所的几项核心技术引起了张新龙注意。他明白,城轨公司要转型,必须“腾笼换鸟”,但也不离开熟悉的领域,于是,“都与电相关”、专门用于地铁、城轨上的锌塑防腐电力支架等项目成为双方合作的契机。

  在城轨公司,科技日报记者看到了已成长为“拳头产品”的锌塑重防腐电力支架,从表面上看,它与一般产品无异,但涂层却包含核心技术,该公司主管研发的副总宋学安说,在传统热浸锌形成的锌的氧化层、锌、铁锌合金的基础上,选用新型有机复合材料,采取全新的喷涂工艺,进行外部有机封闭,形成多元保护层,达到构件与外部腐蚀介质的有效隔绝,进而大大提升了防腐蚀性能;其次,涂层的附着力强,耐腐蚀和严苛的气候变化。如今,城轨公司的产品已被用到北京地铁、济南地铁等项目中。

  推动县域企业走向全国

  产学研合作让城轨公司脱颖而出,符合了泗水县科技局的期望。

  作为泗水县科技局长,单英姿每年的重要任务,便是落实县委、县政府指令,送服务到一线去。这是一种类似于“科技红娘”的角色:一方面组织专人深入了解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邀请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企业实地考察,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只不过,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这个县的产学研工作,更细致、更高效——在传统“面对面”模式之外,该县线上线下“互联网+科技服务”体系可融合“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种方式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实现精准对接,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同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同力机械)生产的生物燃料成型设备,可以把生物秸秆加工成高效利用的清洁能源,但因为设备运行过程中结构件磨损严重,加工效率低,一直“叫好不叫座”。这让该企业负责人段元利很无奈,“从前买了设备,干上一年,一算要赔钱,第二年他就不干了,把这个设备就当废铁放那里了。”

  科技局组织企业走出去,让同力机械在千里之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实验室里找到了破解的钥匙。双方的牵手,也让同力机械顺利打开了市场。

  眼下,类似于同力机械和城轨公司的产学研故事还在泗水1118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不断上演。这里150余家企业走出小县城,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达成300余项合作,也推动了一个个拥有行业话语权的科技型企业的脱颖而出。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