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缺的那一点叫做“专业点”

2019年08月07日 0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缺的那一点叫做“专业点”

  8月第一天,今夏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卷起一场暴风雨。

  那是《亲爱的,热爱的》倒数第三集,大结局前最后一波高潮,即将上演的是男主带领团队参加某网络安全大赛的亚锦赛。观众满怀期待地坐在屏幕前,心照不宣:男主必然夺冠,男女主必然结婚“发糖”。

  糖衣还没碰到,炸弹先爆了。为了说明亚锦赛在上海举行,剧集约第18分钟放出了一张局部世界地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自然资源部对电视剧相关内容进行了初步核查,发现该剧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

  这个场景持续了19秒,不仅在主流卫视黄金时段和主要视频网站播出,还顺着网络流传到海外。

  这件事开始发酵,网络播放平台火速删除相关内容。但8月1日上午10:30,有媒体注意到,原本删除的内容更改后重新出现,中国藏南地区的中印边界仍存在错误。

  作为观剧一员,我想起“地图”作为重要道具在这部偶像剧中出现的另一个场景。女主对男主还不甚了解时,有人掏出一张世界地图向她科普男主作为职业选手的累累战绩:男主曾以一己之力点亮世界地图中属于中国的3个光标,赢得全世界都能看到的荣誉,每一个光标都意味着一个大赛的“传奇时刻”。

  正是这幅地图,让女主开始理解男主想要获得世界冠军、为国争光的梦想,让女主对男主的感情从颜值过渡到才华与人品。

  除此之外,男主战队身披国旗的欢呼,与国外战队比拼时为国而战的呐喊也在剧中被多次强调。虽然地图事件是刻意而为还是无心之失,尚未有答案。但这前后对比颇大的两张地图,已经让我觉得“不被尊重”。影视作品用“燃”收割流量无可厚非,但错误地图活活持续了19秒,并非一闪而过,没看见也有点难度。

  其实,在我20多年的观剧经验中,作品被轻视是常有的事。我见过边念着《茶经》里的句子边泡茶的小乔,诸葛亮带兵打仗时后面旗子写一个“蜀”,发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刘备,日常戴金丝翼善冠指点江山的皇帝,在苞米地里斗剑的公孙胜和宋江,自称“我孝庄”的孝庄太后……如果说还原古老的历史确有难度,那么拿鸭脖当珍稀石头、拿话梅干当肿瘤标本、在侵华日军的军服上佩戴解放军胸章就有点过头了。据微博@德州运河公安分局介绍,几乎90%以上影视作品都会错误佩戴警服的领花。

  但我甚至不好批评。剧情过得去,服化道惨不忍睹的,批评,他说“怎么揪着细节不放?”剧情惨不忍睹,服化道还过得去的,一般尚未播出就掀起“业界良心”的通稿大浪,强行站在职业道德高地。一些剧情和服化道都不行但主演带流量的,更不敢批评,热心人会起而攻之“没有品味,看我家XX还不够吗”。观众夹着尾巴做人。

  于是大家习惯了,剧方随便演演、播方随便播播、观众随便看看。混过去了弹冠相庆,没混过去遮遮掩掩、低头沉默着等一会儿,等时代的健忘症发作。

  直到地图事件爆发,踩上底线。旋风掀起了破破烂烂的遮羞布,让制作的问题和审查的盲区都暴露出来,告诉大家“别再敷衍了”。有知乎网友评论:“地图是世界观的图像化表达,绘制地图是人类理解世界、寻找自我与世界之关系的本能行为……一寸山河一寸血,如此错误的地图竟能通过层层审核堂而皇之播出,直教人窝着一口气,觉得荒唐至极。”

  我想念小时候看过的《汉武大帝》,难忘汉武帝那句“寇可往,我亦可往”。就像网友所说:“以至于后来看到书上那些古代人物的名字时,头脑中会闪出演员的形象。”这部定位为“开创汉史正剧篇章”的剧集里,哪怕只是充当背景的道具也在历史上有迹可循:碗的原型出土于马王堆,杯子脱胎于秦代的彩绘变形凤鸟纹漆卮,炉子按西汉的博山炉制,装饰品的形象是曾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过的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鹿角立鹤……

  不是有没有必要,只是道具所承载的不仅是故事,还有诉说的态度,即使一闪而过,从历史的角度,道具也见证了岁月、山河、血泪。它们不是过家家、搭架子的工具,不该因为被忽视,就成了别有用心者的工具,它该是人用以进入情境、体会情感的媒介,是文化产品的一部分。

  《华盛顿邮报》有文章曾称:“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不再是地里的农作物,也不再是工厂里的产品,而是批量生产的流行文化产品。”在各国争相输出自己的文化价值时,我们却让19秒连国土都搞错的地图场景出走海外。网友们在评论中整齐刷出的“中国,一点也不能少”让人多少欣慰,专业的地图与地理信息工作者围绕标准地图正确使用和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科普开始让更多的人听进去。人们质疑针对该剧的审查是否专业,也呼吁着更恰当的文艺作品审查方式。

  8月初,我家乡下起连绵的雨,如果雨能提醒人们修补屋檐,倒不失为功德。但总让阴雨来提醒屋漏,就说不过去了。

  实习生 徐竞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