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军坟

2019年08月13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红军坟

  皑皑雪山,茫茫草地,雄浑的黄土高原,都有红军战士的英魂。长征经过的山川河流,处处留下红军牺牲的印迹,山河大地都是无字的碑、无墓的坟!

  长征经过的地方,总可以见到坟。这些坟茔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军坟。

image.png

↑位于四川省红原县刷经寺镇亚休村的红军烈士墓。 董彬 摄

 

  离开长征出发地于都不久,我们来到江西信丰县。汽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走了好久,到达一个叫做百石的村落。村后的山上,埋葬着长征途中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洪超。那是红军离开于都第五天,1934年10月21日,前线吃紧,敌人蜷缩在一处坚固的房屋里,战士们久攻不下。25岁的红三军团四师师长洪超,直接来到一线指挥,不幸中弹,倒在这片距离苏区不远的土地上。战士们抱着为师长报仇的决心,打赢了战斗,却永远失去了师长。直到70多年以后,他的故乡湖北黄梅县的亲人才知道他牺牲在了这里。当年战士沿坡挖下的战壕,依然清晰可辨,战壕不远处就是洪超师长的墓。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当地党史部门的同志用这句普通的话来概括洪超师长的牺牲精神。其实,在长征路上,每一个坟的背后都有一段英勇的故事,每一个故事又都充满了情感含量和思想价值。

  今天,从江西于都出发,走到湖南道县,高速公路相通,只需数小时车程。当年红军战士用双脚走了一个多月。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坟就在这个叫做道县的地方。惨烈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6000多闽西子弟担任后卫任务。当红军主力渡过湘江之后,他的部队已经没有机会去追赶主力。这位只有28岁的师长带着残部,且战且退,在1934年12月的寒风中,重新退回他们接受后卫任务的道县。陈树湘受伤被俘,断肠明志,壮烈牺牲。他的坟许多年就留在道县城外的一棵大树下。他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坚守!

  贵州遵义是红军长征的转折点。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人们至今还络绎不绝地到一个叫凤凰山的地方,去拜谒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将军的坟。1935年1月,在第二次占领遵义的战斗中,作为军团参谋长的邓萍来到最前沿阵地侦察敌情。张爱萍回忆,这个距离比一线步兵班的冲击发起阵地还要靠前。也是在战壕里,在与团政委张爱萍研究战事,一句话还没有说完,邓萍被敌人的子弹打中,直接倒在张爱萍身边。一年之后,张爱萍挥笔写下“遵义城下洒热血,三军征途哭奇男”的诗句,怀念这位牺牲时只有27岁的军团参谋长。邓萍将军用生命写就了共产党人靠前指挥的榜样!

  在甘肃省泾川县王村镇一个叫做四坡的村里,一座长满青草的普通坟墓,埋葬着吴焕先烈士的遗骨。这位优秀指挥员率领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的大别山一路走来。他们仅仅从国民党的报纸上看到中央红军的消息,便主动封锁西安到兰州的西兰公路18天,期待着中央红军到来。在无望的坚守中,与敌人殊死战斗,他勇敢冲锋,身中七弹,把自己28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西北黄土高原上。从这座红军坟里,我们可以读到忠诚、勇敢、担当等丰富的内容。

  长征所过处,那些写着“红军坟”的地方,更多是无名墓。一座座无名的墓碑同样诉说着英勇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延寿乡官亨村外的一片荒地里,我们看到一块只有一米多高的石头上,刻写着“红军坟”三个字。没有人能弄清楚这片荒地里埋葬了多少位烈士。人们知道的是,这里是红军长征突破的第二道封锁线。旁边的青石寨山头郁郁葱葱,青草遮掩了当年留下的战壕,但当地百姓几代人都在传颂着红军在这里的战斗。不宽的延寿河边留下了很多红军遗体。战事稍息,当地瑶族头人主动请村里人掩埋红军遗体,埋葬一具烈士就发给一斗米。肃立在这块普通的石头墓碑前,我们情不自禁地想问:烈士家在何处?你们从哪里来?烈日当空,青山无语。

  翻过雪山,走过草地,红军走到今天四川红原县一个叫做亚克夏的山口。在海拔4800米高度的山上,几块简单的石头垒砌成一个坟。那里安葬着12位红军先烈。他们是1952年被路过的解放军发现的。12具遗骸整齐地排列在雪地上,间距几乎相等,都是头北脚南。人们几经查证,推断他们是红军的一个班。长征途中,路过这海拔4800米的雪山,他们宿营雪地,再没有醒来。

image.png

↑位于四川省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上的红军长征纪念碑。 魏永刚 摄

  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他们是从江西、福建走过来的中央红军,还是从大别山深处的桂花树下远征来的红四方面军战士;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征战过乌江,有没有走过泸定桥。我们现在所能记得的是,他们翻过了最高的雪山,却长眠在这即将到达胜利的地方。没有人能够再写出他们的名字,但是人们记住了: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队列”,一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们用那排列整齐、间距相当的枯骨告诉我们:什么是红军队伍的纪律性,为什么这支军队能从江西的红土地上一直走到陕北高原!

  其实,长征路上,还有更多我们看不到的坟,那也应该是“红军坟”。在与湖南道县相邻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有一条牯子江静静流淌。1934年12月初,陈树湘就是过这条江时受伤的。当地老百姓说,一番激战,有多位红军战士牺牲。但是,当地民团不让百姓掩埋红军遗体,这些战士的遗体只能顺水漂流。漂流过红军遗体的何止牯子江!不远处的湘江上游,在1934年12月的那场恶战中也曾“流血漂橹”。九天时间,三万多红军将士牺牲,当地人“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站在江边,我们看到的是滚滚的河流,听到的是不息的水声,找不到墓,也看不到碑,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这河水中曾经涌动的英勇牺牲。皑皑雪山,茫茫草地,雄浑的黄土高原,都有红军战士的英魂。长征经过的山川河流,处处留下红军牺牲的印迹,山河大地都是无字的碑、无墓的坟!

  长征是一次充满牺牲精神的伟大远征。这些坟茔便是对牺牲精神的标注和纪念。今天,重新走到这些或高或低的石碑前,一次次看到“红军坟”这个共同的名字,我们要表达我们的思念,更是在聆听一种呼唤。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长征,而走在长征路上的人,需要记住那些曾经作出牺牲的先烈,更不能忘记那感天动地的牺牲精神。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