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不同版本哪吒看父子关系变迁

2019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从不同版本哪吒看父子关系变迁

  □ 汤平

  哪吒这个人物最早出自明代小说《封神演义》,小说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陈塘关总兵李靖的夫人怀孕三年零六个月尚不生产,夫妻两人都担心这个小孩非妖即怪。当夜,夫人诞下一个肉球,李靖一剑砍去,肉球分开,跳出一个小孩——面如敷粉,右手套一金镯,肚腹上围着一块红绫,金光射目,这个小孩就是哪吒。哪吒出生第二天,太乙真人收他做了徒弟。

  哪吒长到7岁时,一天天气炎热,于是到东海口上一条名叫九湾河的地方,用混天绫蘸着河水洗澡消暑。不料这混天绫是个宝物,摆一摆江河晃动,摇一摇乾坤动撼,龙王的水晶宫也开始晃动。

  龙王派夜叉去调查情况,夜叉和哪吒话不投机,开始动手,夜叉不是哪吒的对手,被哪吒用乾坤圈打死,并开始洗自己的乾坤圈,造成龙宫第二次摇晃,龙王敖光大惊。这时候龙王三太子敖丙自告奋勇前去捉拿哪吒,哪吒觉得打死个夜叉没有什么,敖丙觉得这个夜叉是自己父亲差遣的,有失面子,于是两个人开始打了起来,最后哪吒将敖丙打死还抽了他的筋,想给父亲做一条束甲的龙筋绦。于是敖光前去找李靖算账,李靖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陷入恐慌,夫妻两人痛哭不已,后来又发生了龙王上天庭告状被哪吒拦下,敖光请来另外三海龙王一起到李靖家中复仇,哪吒说自己一人做事一人当,是他自己打死了敖丙和夜叉,他愿意偿命,他愿意剖腹、剜肠、剔骨肉,还给父母,不连累父母。敖光同意,哪吒便右手提剑,先去一臂膊,后自剖其腹,剜肠剔骨,散了七魄三魂,一命归泉。

  哪吒死后,魂魄无所依,飘至太乙真人处。师傅告诉他,你可以托梦给母亲,让母亲给他在翠屏山上造一座哪吒行宫,受香烟3年,就可以重生。哪吒就在梦中恳求母亲,母亲醒来之后告诉了李靖,李靖生气地说“你还哭他!他害我们不浅!”哪吒妈妈就不敢再说什么了。哪吒又来托梦了两次,母亲都没有行动,后来哪吒胁迫母亲说,你如果再不给我造行宫,我就吵你个六宅不宁。母亲醒来,不敢对父亲说,私自找人给哪吒建了行宫,造哪吒神像一座,周围百姓俱来进香。这件事情被李靖无意中知道,李靖打碎了哪吒神像并且烧毁哪吒庙宇。

  哪吒只好又去找师父,太乙真人于是用莲花和莲叶还了哪吒一个人形。哪吒去找李靖复仇,本来李靖不是哪吒对手,这时候来了一位燃灯道人,他用燃灯塔把哪吒压在塔底下,并且胁迫哪吒认李靖为父,否则就用塔中之火烧哪吒。哪吒只好屈服,但是心中不服,燃灯道人就把塔送给了李靖,为的是让李靖可以制服哪吒。

  在原著中,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父子关系:父亲一开始对这个孩子就有一些成见,孩子出生后比较爱惹事,是个典型的“熊孩子”,父亲在孩子闯祸之后表现得非常恐慌,而不是站在比较客观的立场上一方面能够理解孩子,另外一方面也能够教育孩子,对外适当保护孩子。李靖是帮着龙王一起惩罚哪吒,在哪吒为了父母做出牺牲之后,这个父亲非但没有对儿子的一丝原谅和内疚,反倒是不依不饶,还把孩子当成坏人对待,连母亲纪念一下他也不可以。

  这种父亲是严厉和无情的,最终依靠强制站在了父亲的位置上,而非孩子心甘情愿。

  1979版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从心理学的意义上是一种倒退,把哪吒和龙王的冲突进行了好与坏的二元对立,哪吒成为了一个“完美小孩”,甚至是“小英雄”。这部动画片中看不到母亲的身影,父亲都把精力投放到社会中去了,在家庭中完全是一个无力的角色,什么作用也没有。这有点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父母,都忙着工作赚钱去养家糊口,孩子的成长几乎要靠自己,所以一个个不得已只好变身“英雄”:不仅仅要自己吃饭睡觉,还要自己安慰自己,为自己的内心斩妖除魔。

  这时候的父子关系是淡薄的,令人既难过又无力。

  今年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欣喜地看到了不一样的父子关系。这部电影中的哪吒并没有被美化,甚至有点“丑”,不仅外表丑,脾气也爆,破坏力比较大,而且哪吒还是魔丸化身,更是让人担心。这其实更像是所有孩子的本初:无善无恶,但是不开心了就会发脾气,搞点破坏。重要的是父母如何看待,如何培养。

  影片中,父亲坚信儿子的命运不由天定,相信孩子是愿意与人为善的,所以送他学习,也许是父亲最初去天庭一年的缘故,亲子依恋关系并不牢固,而且李靖对哪吒的柔情并没有表达出来,所以哪吒误以为父亲送自己学习只是为了他的面子,直到小猪说出了真相:父亲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儿子的生命时,儿子被打动了,他不再那么在乎别人的偏见,开始为了这份信任而努力做更多的与人为善的英雄。

  这里的父子关系虽然也有隔阂,也有过逆反,可是因为孩子感受到父亲的信任,父子之间便建立了相互尊重和爱的关系。

  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2019版电影中的亲子关系,可是现实中你可能被分到一个原著中过于严厉的父亲,或者1979版中无力的父亲,那就让这些父亲成为“别人”吧!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有着自己的局限和曾经对偏见的妥协,只愿你能和哪吒一样去努力,并且对着命运说:

  “去他的鸟命!我的命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

  (作者系内动力教育咨询中心主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编辑:岳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