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书记的这封回信,讲到了办好企业的根子上

2019年08月18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总书记的这封回信,讲到了办好企业的根子上

  【编者按】

  中南海连着最基层,人民领袖和人民群众心贴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基层干部群众回信。从脱贫攻坚,到志愿服务;从大学校园,到民营企业;从祖国边疆,到创新一线……一封封回信,饱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奋进,体现着心心相印的人民情怀,蕴含着对治国理政的深刻思考,表达着对奋进新时代的殷切希望。

  人民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见证发展变化、感悟初心使命。今天刊发《“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来说,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湖南五江轻化集团董事局主席肖安江至今仍清晰记得,在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新闻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气更高、干劲更足。

  “按总书记的要求把企业办好”

  “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了办好民营企业的重要性。我们将按总书记的要求把企业办好,聚焦主业,做精做专。”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告诉记者,现在,集团每天生产的光纤长度可绕地球4圈多。记者探访生产车间,被要求只能在走廊远处看。崔根良说:“这是我们目前最核心的地方,代表着全球光棒制造的顶级水平。”

  历经8年多研发、先后投入6亿元的新一代“无氯”绿色光棒,去年10月在亨通集团大规模量产,破解了国际上通用的有氯工艺生产线污染环境的隐患问题,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放眼全球也不多。

  “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也有过赚快钱的投资经历,但最后还是抵挡了走捷径的诱惑。如果没有了主导产业和主打产品,企业的根在哪儿?”崔根良说,亨通集团从创业之初的电缆制造到光通信制造,从光纤拉丝技术到核心原料光棒的制造,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是一条自强之路、光明之路。去年,新一代光棒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25%,企业总营收达1019亿元。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把20多年来的专注,浓缩在一粒比绿豆还小的药丸中。这款名叫“复方丹参滴丸”的小药丸,带着中药的“传统基因”,却在现代化生产的全新模式下,孕育出一家销售额数百亿元的医药巨头。

  闫希军坦言,复方丹参滴丸进入国际市场困难重重,他却从不后悔,“正是瞄准现代化、国际化,我们更加明白了中药的长处在哪、短板在哪”。

  更清晰的作用机理,更准确的成分构成,更稳定的质量控制,天士力为此心无旁骛,潜力研究。“民营企业都要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如果不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谈何做大做强?”闫希军说。如今,每天约有250万人使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年销售额逾40亿元。

崔根良(左二)在亨通光棒生产车间与技术人员交流。 于先云摄
崔根良(左二)在亨通光棒生产车间与技术人员交流。 于先云摄

  “讲到了办好企业的根子上”

  “总书记回信3个月后,我们这个项目就动工了。现在要趁着好天气快马加鞭,计划今年9月投产。”肖安江现在劲头更足了,“拿到营业执照的第一天,也就是创新创造的开始”。

  塔吊耸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感光干膜新材料项目二期工程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集团从不起眼的保温瓶市场切入,做到了畅销全球,年产量近2亿只。肖安江却不满足,“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市场在变,需求在变,企业必须找准未来增长点”。他瞄准了电路板上用于制作电路图形的关键材料——感光干膜。虽然大部分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但肖安江不气馁、不放弃,他四处拜师,八方“借脑”,十年“磨剑”,终于攻下难关。一期项目投产,年产值就达8亿元。

  “没有当年全产业链模式的创新,就没有飞鹤健康发展的今天。”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要求“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感受尤深。

  国产乳制品行业飞速发展的年代,飞鹤乳业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全程可控,打造专属产业集群,努力把牢质量安全的每个环节。冷友斌说:“就拿挑选奶牛这件事来说,6次出国挑牛,5次澳大利亚、1次乌拉圭,总共走了1000多个牧场,一头头看,一头头摸,足足选了2000多头。”

  去年底,飞鹤乳业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制定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

  “外人往往只看到复方丹参滴丸销售过40亿元的光鲜,很少看到这背后创新创造的艰辛。”闫希军说,主业做精做强只能靠创新创造。

  “总书记的殷切勉励,讲到了办好企业的根子上。”多年前,为解决进口光棒“卡脖子”的问题,崔根良曾力排众议投巨资研发。眼下,他们又在新一代绿色光棒的创新中占得先机。

  政策环境好,企业信心足

  肖安江未曾想到,就在收到回信的11天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释放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此后不久,湖南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肖安江首次受邀参加,同其他企业家代表一道,被安排坐到了会场中间。这位曾经的全国人大代表坦言,大场面见过不少,但享受这样的待遇,还是头一回。

  政策环境好,企业信心足。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利好密集释放。民营企业家们既感振奋,又不失清醒: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我们“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这是每个企业都不容忽视、不能回避的问题。

  崔根良老早就将目光盯住了全球化。亨通集团走出去,已有18年历史,海外研发产业基地就建了10个,眼下步子还在加大。去年11月26日,随着智利项目的完工,亨通交付的海底光缆总长度已超过1万公里。“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全球海底光缆建设将迎来新的高峰。”崔根良判断。

  尽管面临不少困难,闫希军却从未动摇过让中药走向全球的信心。这位66岁的企业家始终保持着对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高度敏感,“每天,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能不能利用数字化平台,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如今的天士力,已经开启了向科技型和智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靠轻工制品起家的肖安江,则始终关注着行业的最新动向。湖南娄底经开区,五江轻化集团一条全新的钛民用生活品生产线正抓紧上马。多年前,集团便开始了从钛矿到钛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肖安江视之为再创业:“相比不锈钢,钛合金新材料强度高、耐蚀性好、耐热性高,我们有信心再造一家世界一流钛业企业。”

人民日报颜珂 王伟健 侯琳良 方圆

  (原标题:《“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