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靠科技创新拿下多项“全国第一”

2019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江苏:靠科技创新拿下多项“全国第一”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用AGV小车送货的智能车间、用废钢渣3D打印的U型槽、监控2500多公里外风机速度的智能物联系统……费孝通先生1983年提出“苏南模式”时也许不会想到,30多年后的江苏,已经从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迈向为以高新技术赋能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近年来,江苏在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海工装备、工程建筑等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连续四次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冠军的“神威·太湖之光”……创新引领已经成为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时尚。

  新技术催生新兴产业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疫苗工程中心的实验室里,几盒96孔板里,呈现着不同颜色的试剂,它们是刚刚检测完不同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抗原浓度的反应液。

  “埃博拉疫苗也是在这里做的Ⅰ期临床试验,现在中心已经实现了甲肝疫苗、宫颈癌疫苗、蓝耳疫苗等重大项目的成果转化。”该中心工作人员雷高新介绍。

  科技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科研人员已经可以在疫苗工程中心享受仪器共享、中试生产、原液灌装、检验检测、临床评价、医学检验、技术培训等一站式技术服务与支持。

  如今,泰州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为标志,以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图谱。

  而在无锡,这个曾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因“苏南模式”闻名中外的百年工商名城,已经将物联网打造成新的城市标志。物联网、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制造业领域新兴产业均实现每年15%以上增长。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城市、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先后落地;5G商业化部署应用加快;集成电路产业2018年产值达1112.5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泰州和无锡只是新技术助推江苏新兴产业崛起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的产业技术创新经历了从小到大、从低到高的发展历程。”江苏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重点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江苏制造业产业集群。2003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2004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累计实施1800多个项目,带动社会总投入超过1830亿元,200多家项目承担企业成功上市。

  目前,江苏已成为国际微纳领域八大产业创新中心之一,物联网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智能电网基本形成覆盖核心环节的产业创新链,光伏产业产值占全国一半左右、全球20%以上。

  新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从1958年无锡柴油机厂研制成国内第一台冷式柴油机,到1993年南京大学声学所研制成我国第一台激光扫描显微镜,再到2012年徐工集团自主研制最大起重量3600吨的履带起重机,江苏在高端制造领域曾创下多项国内纪录。

  如今,以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走进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电炉大棒智能生产车间,远程操控、智能制造随处可见。

  在热气冲天的开胚机前,永钢集团特钢事业部大棒分厂厂长葛建宏说:“现在工人可以根据电脑屏幕上显示的轧刀的滚刀速度,轧机的负荷等数据,实时监测送钢、轧制、翻钢等流程。”以前工作2小时就累得要倒班的工人,现在可以轻松工作8小时。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5G是助推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大连接创新体验中心,科技日报记者看到,利用5G网络及切片的新能力,生产线上的摄像头可以实时采集配件信息,借助云端人工智能来识别和匹配,系统根据识别结果,驱动机械臂完成产品组装。

  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着力在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攻克产业发展的重大核心技术瓶颈。目前江苏已累计培育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368家,贯标企业538家,上云企业22万家;累计创建智能工厂14家、智能车间536家。

  绿色制造留给后人一片绿水青山

  绿色,正在成为江苏制造业发展的流行色。在位于张家港的“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人们正在对拆解下来的汽车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氢燃料电池、高速驱动电机等进行检测、再制造。

  该中心主任郑郧介绍,“借用专用设备、特殊的加工工艺和创新的表面工程技术,可将旧件再制造率提高到90%,零件的尺寸精度和质量性能标准不低于原型新品,在耐磨、耐蚀、抗疲劳等方面达到原型产品水平”。

  目前,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聚集了包括汽车发动机、起动机、发电机、机床、成套设备等标杆型再制造企业20余家。

  此外,以盐城环保科技城、宜兴环保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环保产业集聚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先行先试,为江苏制造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实践。

  根据规划,到2020年,江苏的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0%,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