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放的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2019年09月10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发布,去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再创历史新高——

  开放的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连续第三次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390亿美元,这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增强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协作、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也勾勒出经济全球化欣欣向荣的明天——

  金秋时节,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拉开大幕,中国厦门再次迎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9月9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显示,2018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增长4%,创历史新高,达到1390亿美元,占世界总额的10%以上。

  研究报告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这一成绩,是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连续第三次下降的背景下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这一数据也表明,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复杂多变,开放的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

  中国这个重要的地位没变

  该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在2018年继续下滑,从2017年的1.5万亿美元下降13%,至1.3万亿美元。这是FDI连续第三次下降,主要是由于继2017年底实施税制改革后,美国跨国公司在2018年前两个季度的累计国外收入大幅度汇回,且2018年下半年的回升趋势也不足以弥补上半年的下滑幅度。

  该报告指出,中国仍然是这个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FDI接受国,2018年中国的FDI流入增长了4%,达到139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超过10%。尽管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2018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新成立了超过6万家公司,比2017年增加了70%。2018年7月以来对汽车、电网、船舶和飞机制造等行业外资持股限制的取消或放宽,推动制造业FDI增长了20%,占中国总流入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FDI再创新高,得益于中国继续吸收来自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不断增加的投资,包括韩国、新加坡等。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的FDI流入也显著增加。如由于大额并购数量的增加,来自英国和德国的投资分别增加了150%和79%。其中,英国的帝亚吉欧公司以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知名品牌四川水井坊的多数股权,宝马(德国)于2018年10月向其中国合资企业追加40亿美元投资,将股权比例增至75%。这是在取消外商持股限制后,全球汽车制造商看好中国市场、深化与当地伙伴合作的信号。相比之下,从美国流入中国的投资从2017年的100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60亿美元。

  该报告还预测,中国的FDI流入预计将继续增长。今年初,中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宣布放宽对数个服务业领域的外国投资限制,因此,尽管贸易紧张局势存在,今年第一季度来自美国的投资仍有所上升。

  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中国FDI流入再创新高,根本原因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在此间举行的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新时代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40多年来,世界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合作共赢是永恒的主题。”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表示,近年来,我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扩大市场准入、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增强了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信心。作为全球投资的“风向标”,本次厦洽会吸引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10万多名海内外客商、3000多家企业前来寻找机遇。

  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也引发了有识之士的担忧。亲身见证并参与了美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罗斯·古铁雷斯就表示,“对当前两国贸易紧张局势深感痛心”。他说:“历史反复证明,关税战是行不通的,打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双方都会遭受损失,而且这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途径。现在许多美国企业正进退两难,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都面临着关税方面的问题,美国消费者也深受其害。想让中美经济‘脱钩’是不现实的,应该考虑如何回到正轨,相互尊重和理解,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迎来大合唱

  《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显示,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二大对外投资的国家,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持续扩大,2018年非金融业投资增加了8.9%,达到16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FDI总额的13%。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业绩骄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推进和有效实施,为广大中外企业投资合作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企业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24万亿美元,惠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秀红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十届投洽会致贺信后大会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再出发的一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6周年之后再出发的一年。“数字丝路”“绿色丝路”“茶道丝路”“人文丝路”“生态丝路”……丰富的“丝路”主题元素唱响了“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的主旋律。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研讨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等十几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专题论坛在大会期间轮番上演。一批中外权威人士在探讨全球经贸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挑战与新机遇时,纷纷表现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许与期待。

  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商贸、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希姆·利亚伊奇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我们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本届投洽会的主宾国,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投资盛会,与中国、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总裁施敏夫也认为,航运公司、港口运营商和物流公司都将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

  不尚空谈,注重实效,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鲜明的本色,也是本届大会的生动实践。

  “海上丝路”战略合作项目、建立“友好港口”战略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海外物流项目……9月7日举行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的签约仪式上,涵盖了港口战略合作、中欧班列城市合作等领域的18个项目成功签约。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协作、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也勾勒出经济全球化欣欣向荣的明天。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