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法兰:中法之间“多彩之路”的引路人

2019年09月11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和平力量来源:央视新闻

  (新中国70年)人物志:拉法兰:中法之间“多彩之路”的引路人

  中新社巴黎9月11日电 题:拉法兰:中法之间“多彩之路”的引路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今年出版了一本书,题为《中法之间,多彩之路》,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为该书作序。他这样写道:中国的转型升级引领着时代潮流,这是一个伟大民族史无前例的变革,为世界舞台带来了新智慧。

图为拉法兰2019年3月在巴黎举行的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活动中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拉法兰2019年3月在巴黎举行的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活动中致辞。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拉法兰同时指出,虽然中国努力对其转型加以阐释,部分国家却无法了解其“正确的打开方式”,以至于中国的演变在世界舞台难以获得真正的认知。他呼吁人们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尝试去理解中国的崛起。

  现年71岁的拉法兰长期以来一直倡导和推动法中友好合作,他领导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法中、欧中关系研究。拉法兰在2012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有一个章节专门叙述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我同意中国在世界各地阐释这样的想法——进行合作要比对抗好。我们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我们不同意贸易战的想法。我们更喜欢合作。”拉法兰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在谈到新中国70年取得的成就时,拉法兰对记者说,中国在区域快速发展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中国在创新、新技术、研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对世界其他地区很重要。他说,我们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讨论共同的未来。他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符合我们的长远愿景,我们可以在这个愿景中进行讨论。

图为拉法兰日前在巴黎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拉法兰日前在巴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拉法兰1976年首度访问中国内地,那时他28岁。他的回忆录中记述了当时的经历,还收录了一张在北京拍摄的黑白合影照。拉法兰给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在2003年,当时中国遭遇“非典”疫情,时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坚持来华访问,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此高度评价,称拉法兰在抗击“非典”关键时刻来访意义重大,突出表明法方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近年来,拉法兰积极向法国民众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展望与创新基金会2018年与中国国际电视台联合制作了《走进中国-拉法兰见证40年巨变》系列节目,以拉法兰的视角,介绍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与变革,进一步增进法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

  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对法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拉法兰对记者形容习主席的此次访问“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他认为习主席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建立非常牢固的关系,对于两国交往与合作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在访问法国期间,习主席在巴黎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会晤。拉法兰说,欧中领导人一起支持多边主义,向全世界展示欧洲和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愿景,以及我们如何建立和保持和平,那就是“支持对话,尊重制度和多边主义”。

  拉法兰指出,欧中领导人会谈对当前世界传递了强有力的信息。他认为,从欧中外交的未来层面看,这也是欧亚大陆内部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

  拉法兰说,我们共同支持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也一致认为国际组织需要进行改革。在目前的国际组织中,这个世界的新愿景应该反映出充满活力的亚洲和非洲的变化。他认为,支持多边主义的国家可以就共同愿景达成一致,反对单边主义。欧洲和中国之间是可以实现“新多边主义”共同愿景的。

  正如拉法兰在《中法之间,多彩之路》序言中所说,中国的复兴之路将坚持不懈走下去,并将其影响力带到世界舞台中央。欧洲为此应该与中国融合发展,与“中国式变革”一同发展,以此来面对共同的重大挑战。

  拉法兰希望法中关系的稳定发展能够让法国用“正确的打开方式”开启一条两国间的“多彩之路”。拉法兰正是这条“多彩之路”的引路人。(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