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大湾焕发勃勃生机——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脱贫调查

2019年09月21日 12: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贫困大湾焕发勃勃生机——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脱贫调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贫困大湾焕发勃勃生机——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脱贫调查

  特约调研组

  安徽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革命战争年代曾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10多万金寨儿女为革命胜利而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根治淮河水患修建水库,金寨10多万群众又搬离家园、移居深山。2011年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花石乡大湾村就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这曾是大山窝子里的大湾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干部群众为了摆脱贫困奋斗了几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个村民组928户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大湾村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发扬革命老区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精神,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1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村里考察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指示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给大湾村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搬迁住新房

  2016年前,全村有207户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房中,其中18户的老屋有上百年历史,住上新房是村民们一辈子的梦想。县里经过反复研究,结合大湾村实际,最大限度利用各方面、各层级扶助政策,叠加使用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改革、移民避险解困、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统筹解决重点贫困户搬迁费用,努力“将一片肉变成一盘肉”。现在建成的大湾组、方湾组、基湾组、中心村庄4个集中安置点,入住贫困户62户201人,他们都没有花多少自己的钱就住上了新房。村民陈泽平是第一批搬进安置点的贫困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问他愿不愿意搬到山下去,他回答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欢迎。”如今他告别住了50多年的破旧住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房子沿小溪而立,屋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茶几上摆着两个鱼缸,寓意“年年有余”。

  安置点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规范了猪舍、鸡舍养殖场地,实行污水统一处理,在环境卫生方面做到房前屋后干净、窗户干净、屋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生产生活用具摆放规范,村庄环境整洁有序。住进新居的村民,完全改变了生活面貌和精神状态。他们说,党和政府的搬迁政策解决了自己这辈子最大的事情、最重的负担,现在就有信心搞好发展、培养好孩子了。

  看病不再愁

  由于地处深山,因病因残致贫一直是老大难。2014年,村里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高达71%,好些家庭“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几年,在上级党委和政府帮助下,村里充分利用各方面政策资源,逐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医疗帮扶机制。

  村里建起两处卫生室,各配备2名医生,给每个贫困户明确家庭签约医生,防止“小病不治成大病”、“小病没发现,大病花大钱”。

  县中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定期到村组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并对贫困户特别是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医疗帮扶。村民周秀凤,父亲因为胃癌去世,母亲冠心病、高血压缠身,女儿又患慢性骨髓炎,全家病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县中医院副院长周颖结对帮扶她家后,一个月去她家两三次,每次都带上管用的药,使她感觉就像亲人一样。她说:“以前像挑一百斤的担子,现在肩上轻了七八十斤,我又活过来了。”

  在医疗政策上,实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的综合医疗保障全覆盖。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1万元,村民们称之为“351”政策;贫困慢性病患者一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等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村民们称之为“180”政策。贫困户汪能保,老伴患高血压,常年靠降压药维持;他曾患胃癌先后住院治疗多次,花费很大。如今老两口一个月药费接近5000元,但并没有因此返贫,他逢人就说“好政策救了我的命”。

  发展拓门路

  过去,大湾村人单靠种点粮食、蔬菜维持温饱。这几年,村里努力寻找和挖掘自身优势,不断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动脑筋想办法。

  一是做大茶产业。“六安瓜片”是金寨一张名片。村里坚持生态茶乡定位,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积极改造提升1000多亩老茶园,新建1000多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形成近3000亩种植规模。同时,在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帮助下,合作发展小规模精品有机茶园50多亩。村里还引进茶产业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农户”模式,企业经销,农户务工,打造大湾茶叶产业链。现在,大湾产的“六安瓜片”名气越来越大,村民卖茶都要揣着身份证,向客户证明原产地就是大湾村。

  二是搞旺旅游业。大湾村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紧邻国家5A级景区天堂寨,春有山花烂漫,夏有林海碧波,秋有松竹含香,冬有雪压青松,加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发展旅游很有条件。村里利用这些优势,发展民宿,搞起20多家农家乐,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三是壮大种养殖业。村里利用山区山场面积大的优势,采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黄牛、山羊、黑毛猪、土鸡等特色养殖。同时,继推行光伏发电扶贫后,又探索出农光互补模式,利用光伏板间隙地种植大棚灵芝。每个大棚种植8000棒灵芝,每年实现经济效益4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显著增收。

  现在,大湾的村民初步过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白天忙活、晚上数钱”的日子。他们说,过去“一年吃不了一顿肉,人人肌瘦脸发黄”,现在“远近出门车轮滚,家家处处地生金”。

  致富靠奋斗

  在大湾村,比勤劳、比致富已经成为新风尚。村民们都相信,只要干部群众铆足了劲,拧成一股绳,用双手去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脱贫奔小康。

  干部决心大。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感慨地说,当年村干部工作难干,自己每天晚上都坚持看书,天天想着考出大山。如今,看到自己的辛苦能够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前不久查出喉咙长了息肉,手术后医生嘱咐要休息一个月,但半个月后她就出现在村里。她下乡扶贫4年多,成为不少贫困户的“孝顺女儿”,可自己年幼的女儿却“养在手机里”,只能在工作之余视频联系。她说:“只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一位扶贫干部告诉我们,大别山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是老区的“底色”,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更要苦干、实干、拼命干。

  党员热情高。村党总支建起脱贫攻坚“联帮”平台,村里党员户、入党积极分子本着就近就亲、量力而行原则,选择贫困户进行帮扶。贫困户杨习伦,在党员俞绍奇帮扶下成了养殖大户,今年还准备办农家乐。他拆掉家中新房临街的那堵墙,改成落地窗,用他自己的话说,“好日子就是要晒出来”。党员周端信说,如今党支部开会,话题主要是脱贫致富,大家都七嘴八舌献计献策,明显比以前热闹了,党员更像党员了。

  群众信心足。余静回忆,刚来大湾时,村民对脱贫致富没有底气,也没有办法,经过这几年努力,大家眼里都是藏不住的活络,“头脑一转就是一个主意”。年近七旬的陈泽申,中年丧子丧妻,曾为了“转运”,听风水先生的话改了家里大门朝向,然而真正改变命运的是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双手。这几年,他的生活一年一个样,先是忙着养羊、种天麻、采板栗,现在成了茶厂的工人,收入以每年1万元速度增长,2017年主动申请摘了贫困帽。见到我们,他兴奋地说:“咱可向总书记拍着胸脯保证过,不怕年纪大,就怕志气短,躺着等帮扶,这事我不干!”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这首诞生于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歌曲,表达了老区人民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天下、做主人的幸福喜悦之情,也成为今天金寨干部群众首选的手机铃声,他们自豪地称之为“县歌”。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感慨地说:“前天,铭记红色土地、烽火峥嵘。昨天,难忘艰难岁月、负重前行。今天,感恩各方关爱、砥砺奋进。明天,希冀美好愿景、造福人民。”当地干部群众坚信,只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老区革命精神,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