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色的油条有甜也有咸——90后夫妇创业打拼记

2019年09月26日 05:2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金色的油条有甜也有咸
  ——90后夫妇创业打拼记

  近日,某直播平台一段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农贸市场摆摊炸油条的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一对叫任晓猛、任文亚90后年轻夫妻,他们抛弃世俗偏见,历经艰辛自主创业,迎来了他们的多彩人生。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区驱车近1个小时,在任晓猛、任文亚夫妇租住的长清区一处偏僻小院里,见到了身材瘦削、略显疲惫的任文亚,谈起他们创业的油条摊,任文亚娓娓道来。

  出身农家不自卑 自主创业艰辛多

  今年26岁的任文亚老家在山东菏泽巨野县营里镇,任晓猛比任文亚大3岁,老家在济南商河龙桑寺镇,家中父母务农,母亲曾经一度到北京的餐馆打工。

  2014年7月,任晓猛大学毕业后,为了陪伴还在读书的女友,他进入济南附近的一家药厂上班。但很快,任晓猛发现性格不合便辞职了。从大二开始,任晓猛就开始在校园里代理销售风扇、保温杯、太阳伞等日用品,生意好时每周能有2000元收入,表现出过人的经商才能。自己毕业,而女友还在读书,为什么不创业呢?

  任晓猛的创业之路开始并不一帆风顺,父母的坚决反对更让任晓猛压力倍增。一开始他瞅准了商河县传统小吃马蹄烧饼的商机,想把烧饼卖到长清区。不料这种地域性极强的小吃竟“水土不服”。紧接着,任晓猛再次尝试自己加工、售卖商河老豆腐,却忽略了这一小吃的季节性,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七八百元,淡季时无人问津。

  一个偶然的机会,任晓猛发现长清早晨起来吃油条的人特别多,而且供不应求。顿时,脑中闪过一个念头,何不摆摊炸油条,更何况家里还有一个天然优势——母亲曾在北京餐馆打过工,有一手炸油条的绝活。2016年4月,怀揣着借来的1万元,任晓猛和任文亚的油条摊位正式开张。

  把平凡的事情坚持下来就是不平凡

  记者在任晓猛、任文亚出摊的长清水鸣街农贸市场附近,随机询问一些老人是否知道任晓猛夫妇的油条摊,他们的油条好不好吃,得到几乎一致的赞誉,“好吃,放心,卫生”,一位坐在路边的老人冲记者竖起大拇指。

  夫妻俩先是对油条的配方和工艺进行改进。传统老式油条配方中常常含盐、碱、矾等,若长期食用,矾受热后分解出的铝离子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任晓猛更新了油条配方,其中不含任何违禁品、有害物质,同时在和面时加入鸡蛋使油条更为酥脆。

  与此同时,炸油条的流程更为标准化。经过前一天下午的和面、醒面、分面、包面、冷藏等程序后,第二天清晨开炸,每根油条确保炸3分钟,锅里每天都换全新的大豆油。

  一点点琢磨,一点点改进,第一年时,摊位每天炸油条用一袋面粉,第二年增为两袋面粉,到了第三个年头每天三袋面粉都不够。小夫妻用心改良的油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一些超市、单位食堂、宾馆也纷纷找到他们,提出让他们供应油条,因为他们的油条让人放心。这样一来,每天凌晨2点到5点,先给这些单位客户炸出来,等早晨人们来买他们的油条时,他们夫妻俩已经工作了好几个小时了。

  创业背后的艰辛是外人不知道的,任晓猛夫妻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准备出摊。冬天冷,有时零下近20摄氏度,寒风刺骨,为了保暖,他们的棉衣都是自己缝制的,从商店买的棉衣根本不顶用,寒风一吹透心凉。为了给客户送油条,任晓猛一个早上骑电动车就要奔波五六十公里,手冻得一点感觉也没有。夏天热,油锅前的温度更高,一个早上下来,全身上下都湿透了。最为要命的一次,任文亚被热油严重烫伤,好长时间才好。

  授之以渔 帮大家共同致富

  记者在任晓猛夫妻租住的小院落里采访时,遇到一位来自济南章丘冠庄镇的学员孟庆亮正在现场跟着任晓猛的母亲学习如何切面。42岁的孟庆亮在直播平台看到任晓猛炸油条的视频后,便萌生学习这门技术的念头,早晨晚上干点副业补贴家用,记者到来时,他正进行第二天的学习。

  从今年4月起,任晓猛开始尝试用网络直播方式,每天清晨在摊位旁支一个三角架放上一部手机,通过网络直播炸油条的全过程。短短几个月,这个油条摊位的网络直播间粉丝量升至2.8万多人,有粉丝看到直播后惊呼:“原来你们和面时真的放鸡蛋哎!”

  网络直播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网友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如今任晓猛夫妻已接收了来自内蒙古、江西、福建等地的100多个学员,这些人中有农民、城市下岗职工,还有刚刚毕业想创业的大学生,也有上了年纪想学门手艺今后维持生计的建筑工人。其中不少人已学成回家,在给任晓猛夫妇反馈中都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赚钱了。

  小小的炸油条摊位见证了任晓猛、任文亚的爱情,也帮助他们还清所有借款,带来了年收入30万元的积累。

  如今,任晓猛琢磨着将炸油条从摊位经营开成直营连锁店,完成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变。每个店里都对制作过程进行无死角、全透明的网络直播,有年轻人热衷的网红特质,也不乏做成老字号的雄心壮志。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任晓猛正在济南市区转悠,寻找有无合适的门店。

  “其实我们的经历很普通,被这么多人关注,也许是因为我们身上有吃苦耐劳、一直在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一面,从这点看,其实我们幸运无比。”任晓猛坦言。

丛民

丛民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