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气象资源将共享“一朵云” 大数据为出游者撑保护伞

长三角气象资源将共享“一朵云” 大数据为出游者撑保护伞

2019年10月26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10月26日电 题:长三角气象资源将共享“一朵云” 大数据为出游者撑“保护伞”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每年梅雨季节,因为常下雨,客流量会少很多。”在安徽省绩溪县龙川景区经营客栈的胡志明说,天气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店里的生意。

资料图:黄山云雾。叶永清 摄
资料图:黄山云雾。叶永清 摄

  “旅游胜地离不开旅游气象服务。”安徽绩溪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汪帮华说,游客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目的地的天气,以确定旅游线路和行程时间。

  汪帮华说,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特别是节假日,精准的气象信息提供尤为重要。

  他说:“我们景区的管理者和导游的手机号码都已纳入了中国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遇到暴雨、台风等,我们能及时收到预警信息,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记者近日在长三角地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个长三角省(市)气象部门深挖大数据,围绕如何科学利用气象旅游资源做文章,在气象保障上将共享“一朵云”。

  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是中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绩溪县千米以上高山有40余座,生态山水和民宿文化是两张‘王牌’。”绩溪县文旅局副局长程卫国介绍,绩溪旅游活动以户外为主,受天气影响较大,当地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信息,精准推送出行报告,为保护游客安全提供了“保护伞”。

  绩溪县副县长汪逸介绍,近年来,气象服务助力该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等旅游品牌,提升了绩溪知名度。2017年以来,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开始加速,游客人数年增10%以上。

  据介绍,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探索山岳型景区旅游气象服务体系和规范化建设,逐步形成功能完备、服务专业的山岳型景区旅游气象服务体系,为景区旅游活动、防灾减灾、防汛抗旱、资源保护、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在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重要景区布设气象垂直梯度观测系统32套,天气监测精确到旅游景区、景点。

  浙江省气象局则围绕“两美浙江”“两富浙江”建设,首创“气候养生”“天然氧吧”品牌。2012年至今,浙江省已开展对茶叶、蓝莓、猕猴桃等150个农业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据统计,气候品质认证促使农产品附加值平均提高10%,近5年累计农业增效6000万元人民币。

  为丰富全域旅游内涵,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探索旅游气象资源的科学利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今年3月底启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近日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座谈会确定,未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个长三角省(市)将共同打造长三角协同气象观测“一张网”、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一朵云”、长三角一体化、智能化气象预报平台。(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