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慧眼”卫星获开启研究黑洞系统新窗口等系列成果

中国“慧眼”卫星获开启研究黑洞系统新窗口等系列成果

2019年10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以该所科学家为主的科研团队利用“慧眼”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对黑洞、中子星X射线双星进行了系列高精度、高频度定点观测,最新获得“开启研究黑洞系统的新窗口”“首次观测到中子星X射线双星在流强位于特定值时吸积盘状态的突然变化”等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当天在厦门开幕,“慧眼”卫星项目团队在会上发布并解读这批成果说,X射线双星是由黑洞或中子星与一个正常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X射线双星的快速光变和能谱是研究强引力场、强磁场,以及物质在强引力场和强磁场下的动力学过程和辐射过程的主要探针。“慧眼”卫星搭载有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3种科学载荷和空间环境监测器,观测能区为1-250keV(千电子伏特),具有独特的研究天体多能段X射线快速光变的能力,可以探索比以往更靠近黑洞视界或中子星表面的区域。

  科学家利用“慧眼”卫星对X射线双星系列观测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一是将黑洞系统准周期振荡现象研究的最高能量从以往的30keV提高到100keV,强烈支持准周期振荡信号的非热辐射起源,说明黑洞临近区域以非热高能物理过程为主。准周期振荡是黑洞X射线双星系统的主要光变特征,“慧眼”卫星发现黑洞系统中迄今最高能量的准周期振荡现象,开启了研究黑洞系统的新窗口。

  二是在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宇宙X射线源天蝎座X-1中发现了迄今最高能量的千赫兹准周期振荡,说明其起源于非热高能物理过程,对当前最为流行的千赫兹准周期振荡起源模型的合理性提出严峻挑战。

  三是首次观测到中子星X射线双星在流强位于特定值时吸积盘状态的突然变化,验证了光的辐射压导致吸积盘结构突变这一已提出近半个世纪的理论。

  四是首次观测到中子星表面单个热核暴的X射线光子“阵雨”对温度高达几亿度高温电子冕的快速冷却现象,为研究高温电子冕的辐射和形成机制提供了“独门”探针;从单个热核暴观测到的热核暴与吸积盘相互作用,为限制吸积盘最内半径提供了新的手段。

  五是确定中子星X射线双星武仙座X-1的X射线回旋吸收线能量不再下降,确认X射线辐射区附近的磁场强度在经历近20年缓慢下降之后已趋于稳定,为理解中子星性质提供了新的观测依据。

  “慧眼”卫星是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卫星于2011年立项,2017年6月成功发射,2018年1月底正式交付使用。卫星在轨运行两年多以来,开展各类观测1000余次,获得科学数据29Tb。此前,“慧眼”卫星成功监测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电磁对应体、完成脉冲星导航实验等成果已先后发布。(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