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王星28日“冲日” 公众可观淡蓝色圆面天体

天王星28日“冲日” 公众可观淡蓝色圆面天体

2019年10月26日 14: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天津10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八颗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将于本月28日上演“冲日”表演,借助于星图软件和高倍率天文望远镜,我国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观赏到这个有着淡蓝色圆面的天体。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天王星“冲日”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天王星的最佳时机。

  本次“冲日”时,天王星位于白羊座,亮度约为5.7等,虽然没有超出裸眼观看的极限(6等),但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最好用高倍率天文望远镜和星图软件寻找观看,才能把这颗太阳系的大行星从众多的恒星中“识别”出来。

  据了解,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与他的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目前已知其有27颗卫星,几乎全都沿着圆形的共面轨道运行。通过分辨率较高、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天王星是一个有着淡蓝色圆面的天体。

  李梅丛提醒说,眼下,太阳落下后,天王星会由东偏南方升起,整夜可见。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比如郊外或者山顶。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