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智能京张高铁年底开通 列车实现自动驾驶

智能京张高铁年底开通 列车实现自动驾驶

2019年10月26日 16:15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时速350公里、运营里程3万公里。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已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而中国高铁技术正不断提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兼京雄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

  “其中,自动驾驶将在今年底开通的智能京张高铁推广应用。”25日,国新办邀请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五位高铁一线科技工作者与中外记者见面,受邀之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兼京雄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说。

  年底乘坐自动驾驶的高铁列车

  2018年下半年,中国铁路在京沈高铁组织了自主化智能高铁综合系统试验,围绕智能装备、智能建造、智能运营等方面共29项试验,以高铁自动驾驶功能为标志的自主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试验是最重要的试验项目之一。

  自动驾驶系统是智能铁路的关键核心系统之一,对于降低司机劳动强度、提高驾驶安全、提升旅客体验、绿色节能等均有重要意义,系统具有四个提高,两个降低的技术特点:

  列车安全性提高,列车正点率提高,旅客舒适度提高,行车效率提高,司机劳动强度降低,列车牵引能耗降低。系统功能上可以总结为四自动一联动: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与站台门联动控制。时速350km的复兴号动车组自动驾驶试验很成功,实验数据表明,动车组停车误差控制在10cm以内,节电指标15%左右,列车准点率理论上达到100%。

  自动驾驶将在今年底开通的智能京张高铁推广应用。届时,大家可以乘坐上自动驾驶的高铁列车。

  2016年,我国珠三角城际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时速200km的自动驾驶,2018年在京沈高铁试验时又率先实现了时速300km以上的高铁自动驾驶。中国铁路在高铁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实现了领跑。

  中国铁路已经装备

  复兴号动车组560余组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铁科院复兴号研发团队负责人张波

  “现在,中国铁路已经装备复兴号动车组560余组,复兴号也正在向系列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作为一名参与研发的铁路科技工作者,张波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张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铁科院复兴号研发团队负责人。

  优越的品质和性能,复兴号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响亮品牌。2016年7月,复兴号在郑徐高铁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这一试验在世界运营高铁尚属首次。2017年9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

  自1997年上海铁道大学毕业以来,张波一直从事机车车辆研究工作,是复兴号总体技术及核心系统研发团队中的一员,参与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研发创新的整个过程。

  现在我们用北斗卫星

  做控制测量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长进

  “现在我们用北斗卫星做控制测量,用国产高分卫星进行遥感和测图,用机载激光雷达和无人机进行地形测绘,用地球物探进行地质勘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长进十分感慨。

  高铁建设首先要勘察,然后才能设计,第三步才能施工,最后才是运营。王长进与他的团队创建了中国高速铁路精密工程测量技术标准体系,是高铁建设成败的关键技术之一。

  从事铁路勘察设计工作已33年的王长进,亲眼见证了我国铁路勘察设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3年前,刚参加工作的王长进,在铁路勘测时,最常用的手段是使用“经纬仪、大板尺加平板”手工测绘地形图,计算采用手摇计算机、丁字尺加曲线板设计、手工描图。“效率很低,铁路建设速度自然快不了。”王长进说,如今,铁路设计手段从手工描图到计算机辅助成图,从二维设计到三维设计,从单专业单个人设计到多专业的协同设计,铁路勘察设计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王长进参与了与了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第一条技术标准最高、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的勘察设计工作。细数这些成绩,王长进感慨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

  “当前,中国铁路建造误差已达到毫米级,对施工工艺、工法要求极高。”杨斌透露,目前正在建设施工中的京雄城际铁路,积极探索研究引领新时代铁路建设发展水平的智能化工装设备及配套工艺,中国高铁首段装配式一体化桥梁主体工程已得以成功实现。

  这项装配式一体化桥梁建造技术创新成果,它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

  “主要是将桥梁工程的桩基、墩身、墩帽、箱梁及桥面防护墙、电缆槽等都在工厂内进行专业化设计、分段标准化预制,再运到现场拼装而成。”杨斌说,这项技术是铁路施工传统建桥方式的重大突破,体现了当今中国高铁建造绿色、高效、优质、安全、人文的施工理念。

  “我和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12套工装设备,保证了精准对位。”杨斌说,在高铁桥梁装配式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过程中,构建了高速铁路装配式一体建造体系,形成了3项工法,编制了5项标准,申请了多项专利。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