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外学者官员聚海口共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中外学者官员聚海口共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2019年10月26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外学者官员聚海口共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6日在海口开幕。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口10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6日在海口开幕,中外学者官员探讨全球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下的中国与世界。

  本次论坛围绕“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走势及对世界经济影响”“开放的亚洲与世界”“中国‘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开放”“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企业家代表,25个省、市、自治区政策研究机构以及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计近500余人参加本次国际论坛。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新型开放大国和经济转型大国,中国如何看世界、如何与世界融合发展;处于调整、变化的世界,如何看中国、如何共建开放型经济体系,这是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理姆拉登·伊万尼奇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在不断变化,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参与,需要权利平等并遵守共同的规则。但现在全球规则、制度滞后于经济全球化实际进程,多边主义受到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支持全球多边主义、多边机构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举措,不仅能使中国经济更加平衡,减少经济风险,而且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也非常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说,逆全球化问题发生的经济根源,是发达经济体内部利益分配关系的失衡;虽然逆全球化措施难阻全球化大势,但逆全球化问题将会成为较长时期面临的挑战。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是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他说,中国经济有着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无论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论是新动能的加快培育,还是传统动能的充分释放,都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不仅对自身中长期发展有着重大影响,而且将给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重大利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中国走向高水平开放,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面临三大重要议题:要以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为重点,实现高水平开放新突破;要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为重点,实现市场化改革新突破;要以开放创新为重点,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指出,当前全球化出现新的趋势不是退全球化,而是全球化调整。其中,产业链结构发生变化引起国际分工的重要调整。在多边进程受阻的情况下,经济区域化趋势加强。面对新的形势,东亚需要重新凝聚共识,大力推动东亚经济区建设。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冯忠华介绍,当前海南正在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海南正在深化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海南与各国互联互通,提升人流物流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主办。(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