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最北边境派出所:辖区连续11年无涉外案件

中国最北边境派出所:辖区连续11年无涉外案件

2019年10月26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北边境派出所:辖区连续11年无涉外案件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冬季步行巡逻边境线。 张喆 摄

  中新网漠河10月26日电 题:中国最北边境派出所:辖区连续11年无涉外案件

  作者 姜辉

  在中国的最北边有一个派出所,它的名字叫北极边境派出所,那里山多林密,年平均气温-1.3℃,最低气温-52.3℃。在夏季蚊虫肆虐、冬季呵气成霜的艰苦环境下,通过建立“智慧+警务”边境管控模式,设置双语警察等措施,北极边境派出所连续11年无涉外案件,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日前,记者随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的“寻找最美国门名片”活动报道组来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北极村,近距离感受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向游客指引道路。 张喆 摄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向游客指引道路。 张喆 摄

  早晨7点天还未全亮,老民警王子已经带领“90后”新警们开始沿中俄界江黑龙江巡逻。始建于1947年的北极边境派出所担负着173公里中俄边境线的边境治安管理任务,是中国纬度最高、位置最北、地处温度最低的派出所。

  “这几天连续降温,江面已经开始流冰,得加紧巡逻提醒游客不能乘船下水”。王子介绍说,虽然北极村没有通关口岸,但是作为中国5A级景区,村里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北极边境派出所近年来已经为游客、村民服务1300余次。“一到冬天,黑龙江就冰封了,游客分不清哪里是哪里,一不小心就会跑到俄罗斯,我们必须及时制止”。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乘雪地摩托巡逻边境线。 张喆 摄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乘雪地摩托巡逻边境线。 张喆 摄

  “村里人外出房门根本不上锁,用筷子往‘门鼻子’上一别就走。”提起治安情况,北极村村民李永顺自豪地说。

  无人机空中巡逻,鼠标巡逻,探头站岗……2012年以来,北极边境派出所全面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在辖区重点路段和边境通道安装视频监控云台、无线报警系统,为执勤民警配备4G单兵图传设备,实现了“鼠标一点、鸟瞰全村”“鼠标巡逻、探头站岗”的实时治安防范网络。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冒雪巡逻。 张喆 摄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冒雪巡逻。 张喆 摄

  北极边境派出所辖区总面积2380平方公里,却只有3个自然村、1个林场,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2人。为了警务前移,就近服务村民和游客,2010年,民警贾晨翔携妻子王晓莲,在距离北极村90公里的洛古河村开设夫妻警务室;2011年,民警张展进驻北极村东面126公里的北红村警务室,从此,北极边境派出所辖区每个村均有警务室。

  “案件少了治安好了,服务就得更加细化,目前大约60%的警力都用于服务游客”。大兴安岭地区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主任、原北极边境派出所所长温勇告诉记者,北极边境派出所设置了双语警察岗位,创新推出“二维码”和GPS警务服务法,同时与辖区旅馆业、餐饮业以及各村设立微信群,一旦有游客走失,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受到了游客一致欢迎。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贾晨翔上门为村民服务。 姜辉 摄
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贾晨翔上门为村民服务。 姜辉 摄

  数十年的艰辛值守和辛勤服务,北极边境派出所受到中央和省部级表彰70余次,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7名民警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7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