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建设网络强国,抢占区块链发展制高点

建设网络强国,抢占区块链发展制高点

2019年10月26日 20:39 来源:红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

  所谓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底层多种技术的集合体,包括P2P通信协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技术、加密算法、共识算法等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整合创造了一种按时间序列、按区块记录数据的模式。所有数据在所有节点备份的数据库结构,达到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透明、可追踪、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及信用的自我建立的功能。

  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性成果之一,是“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区块链从衍生开始,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区块链技术由于巨大的应用潜能,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

  当前,我国的区块链相关人才严重紧缺。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与区块链相关的岗位招聘需求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2017年11月成为第一个明显的爆发点;2018年1—2月,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已达到2017年同期的9.7倍,发布区块链相关岗位的公司数量同比增长4.6倍。截至2018年2月,区块链相关岗位占到互联网行业总岗位量的0.41%,但专业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供需比仅为0.15,供给严重不足。

  各行各业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显得刻不容缓。一是高校要加大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把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纳入到高校教育的范畴,从技术、教学、研究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加大力度推进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发展。二是有关企业要着重培养区块链人才。我国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应用的企业数量在高速增长,要通过企业的科研创新,培养一批实用型区块链技术人才。三是鼓励技术人员自学。由于区块链技术处于快速变化之中,鼓励相关技术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改善知识结构,适应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需要。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区块链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要尽早布局、大力实施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抢占区块链发展的制高点,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