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征民意 问民忧 解民愁——巩义纪检干部挂联村(居)记事

征民意 问民忧 解民愁——巩义纪检干部挂联村(居)记事

2019年10月30日 16: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郑州10月30日电 题:征民意 问民忧 解民愁——巩义纪检干部挂联村(居)记事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韩朝阳

  原本8米宽的道路,因为两旁10余户农户的宅基地挤占道路,竟变成了1米多宽的“羊肠道”,邻里之间因为“过路”问题相互指责,矛盾重重。这件烦心事困扰了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柴沟村的村民30余年,成了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因为占道,娶妻嫁女都迎不到家门口,自来水管道眼瞅着架到了主路边,就差这一小段通不过来,天天还得拉水吃。”70岁的老住户刘兴超对占道带来的不便深恶痛绝,但又偏偏没人愿意先把路让出来。

  “30多年了,村里、镇里不知道协调了多少次,大家都想把路打通,又都不愿意拆自家的房。”柴沟村村支书刘未涛说,占道的时候就是相互赌气,你占我也占,矛盾积存已久,现在一提拆除违建,住户们又是一句话,你先拆我才拆。

  今年6月起,巩义市开展纪检干部挂联村(居)活动,安排纪检干部“一对一”挂联全市318个村(居),推动职能向基层延伸。回郭镇纪委书记苗洪涛成为柴沟村的挂联干部,他首先盯上的就是村里的占道难题。

  “我刚开始觉得比较简单,让土地部门来丈量一下,属于违建的就拆除,但是深入了解情况后,发现有不少弯弯绕。”苗洪涛说,“这也是几十年的老问题,还得把情、理、法都给群众说通了。”

  苗洪涛和相关部门配合,找重点户做工作,老年人太固执说不通,就找年轻人讲道理。趁着“拆违治乱”的大势,6月底,占道的违规建筑都被拆除,困扰10余户村民30余年的道路终于打通了。

  据介绍,巩义市将纪检干部挂联村(居)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进村走访1000余人次,服务指导,检视问题,督促整改。

  今年6月底,巩义市康店镇黑南村原党支部书记因向村两委干部滥发补贴等违纪行为,被巩义市纪委撤销党内职务。9月份,挂联黑南村的纪检干部焦晓燕就以此案为例,召开警示教育会,剖析案情,以案释纪,以案示警。黑南村村支书程新妮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前村里确实存在不讲规矩、乱作为的现象,以案促改,我们重新调整了村两委班子,健全了规章制度,预防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巩义市纪委书记南毅强说,纪检干部挂联村(居),一竿子插到底,是一种震慑,可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最基层;也是一种监督,可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此外,还可以把群众身边的问题直接上传到市纪委监委。

  纪检干部曹英英挂联大峪沟镇磨岭村后,走村串户,与这里的村干部、老党员、贫困户都结下了感情。曹英英说:“在村里待的时间多了,对基层的了解就更深了,脚上沾的泥多了,离农民的心就更近了。”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