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沈南鹏谈科学领域当前两大特征

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沈南鹏谈科学领域当前两大特征

2019年10月30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沈南鹏谈科学领域当前两大特征
    图为当日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王文洋 李姝徵)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正在上海举行。30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主论坛上表示,当今科学领域发展呈现两大显著特征。

  特征之一是科学家们取得的研究成果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能对产业产生更直接、更快速的影响。“换言之,‘科学’到‘技术’的转换变得更有效,‘技术’到‘产品’也有更多的力量用更专业的方式去实现。”沈南鹏举例说,从免疫治疗、激光技术到基因诊疗、新能源电池,“这些众多创新乃至革命的背后,科学家才是幕后的英雄和最终的智慧来源”。

  特征之二是跨学科研究成为科学探索的重要方向。沈南鹏说,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信息、量子计算等交叉科学产生的新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而这也是举办本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题中应有之义。

  沈南鹏在当日论坛上分享了让他颇为骄傲的“一封信”。2016年2月,他收到有限合伙人发来的电子邮件,发信人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项目的长期资助者。发信人在信中表示,来自红杉的回报使得LIGO这个漫长的研究项目一直能获得可靠的资金支持,继而为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引力波、证实爱因斯坦的预测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科学家们的“超级粉丝”,沈南鹏还表示,科学家和创业者、企业家有着相似的气质特征。具体来说,优秀的科学家和创业者都带着一颗好奇心,希望去回答这个世界上未能解决的“问题”,都需要不断创新,走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都需要抱着“勤奋是成功之母”的执着心态,不断努力进取。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从10月29日持续至11月1日举行,其中包括3个分论坛和8个主题峰会,近200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就人工智能与5G、基因与精准医疗、碳氢键与有机化学、黑洞与空天科技、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重要话题展开探讨。(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