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官方: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完善多学科服务模式

中国官方: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完善多学科服务模式

2019年11月0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卫健委:2022年半数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设立老年医学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指出,将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国家卫健委1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新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北京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主任秦苑在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和2019年,国家分别启动了两批安宁疗护全国试点,在局部构建了市、县、区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体系,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远程服务五种模式,基本的安宁疗护体系开始初步形成。

  “首批试点地区还推动了机制探索和政策突破,比如四川省德阳市率先推出了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的制度,吉林省长春市实施了恶性肿瘤三种生命终末状态病人的单病种付费探索。”秦苑称,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所提供的标准,中国的安宁疗护整体还处在起步阶段,但中国的安宁疗护服务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日印发的意见指出,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和定位,推动相应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患者“充分知情、自愿选择”的原则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安宁疗护中心,加快安宁疗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制定安宁疗护进入和用药指南。

  意见还强调,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健康课程,推动安宁疗护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认真总结安宁疗护试点经验,稳步扩大试点。(完)

【编辑:潘力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