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红十字国际学院开班 陈竺开讲第一课

红十字国际学院开班 陈竺开讲第一课

2019年11月01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十字国际学院开班陈竺开讲第一课
    陈竺用全英文为学员讲授第一堂课。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11月1日电 (记者 钟升)31日,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在苏州红十字国际学院开班,这也是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期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用全英文以“对我国红十字会工作的若干思考”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堂课。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至今已有110多年历史。中国红十字会首任会长盛宣怀之孙盛毓南感慨地说:“一百多年前,先祖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这是中国迈向文明的重要一步。今年8月底,全球首家红十字国际学院在中国诞生,这是一个创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跟着世界走,到如今在某些领域影响甚至引领着世界,譬如红十字领域。全球首家红十字国际学院在中国成立,以国际视野办出国际水平、以中国情怀办出中国特色,为世界红十字事业发展做出中国独有的贡献。”

  陈竺在第一堂课上介绍了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历史,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事业的改革发展成就,分析了当前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发展态势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新机遇、新使命、新挑战,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蓝图。

  陈竺指出,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局部冲突和战争不断,人道危机与恐怖主义、能源、气候、环境等问题相互交织,人道需求不断增长,红十字组织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促进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重要成员、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的应有之义。中国红十字会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创新发展。

  陈竺强调,中国红十字会要健全人道救助体系,提升人道服务水平;要促进红十字文化传播,增强社会动员能力;要推进公开透明,提升社会公信力;要完善组织建设和管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在保护人的生命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中的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