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振兴乡村经济论坛:专家“出招”促乡村建设“三美融合”

振兴乡村经济论坛:专家“出招”促乡村建设“三美融合”

2019年11月0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振兴乡村经济论坛:专家“出招”促乡村建设“三美融合”
    振兴乡村经济论坛:专家“出招”促乡村建设“三美融合” 小新 摄

  中新网邹平11月3日电 (记者 高凯)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发展经济的“潜力和底气”,11月2日,在以“大美乡村,未来城市”为主题的首届振兴乡村经济论坛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顾问研究中心副主任、中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春江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设计先行”。

  以“大美乡村,未来城市”为主题的首届振兴乡村经济论坛当日在山东省邹平市明集镇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城投集团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清华大学体育与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中国国际慈善家俱乐部、中华英才理事会、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北京世纪中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邹平市明集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论坛特别邀请了政府有关部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扎根一线建设的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经验交流、专家对话三大环节。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会专家分别就科学认识和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主旨演讲,并在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层阐释。

  罗春江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单纯搞好乡村环境,而是要在大数据信息化的基础上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乡村。”他表示,设计不仅需要理想和情怀,还需要脚踏实地的观念和态度,深入乡村,融入当地,做出切合当地实际发展需要的适宜设计。他建议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乡村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村庄不仅实现“脸面”上的美丽,还应把美丽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内在动力的持续化。

  “要注重乡村建设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和美丽生活的融合。”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王伟在论坛上作《不忘初心,努力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演讲时表示,美丽生活的构想一定要同步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加强农村百姓健康管理就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她以邹平为例,建议运用智慧健康管理体系为农民们守护健康,构建以预防为主,科学、合理、有效的全民智慧健康管理体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实现邹平社会治理的创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城乡联动,助力邹平乡村振兴。比如可以带动有机农业的升级,实现当地体育健康、养生养老、旅游文化等多方面协同发展。”

  论坛当天,邹平市明集镇大张官庄村及曹家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启动奠基仪式。作为邹平市明集镇乡村建设示范工程,该项目在创意筹备、前期规划等方面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注重将传统村落、自然风貌、文化保护和生态宜居诸多因素有机结合,并将持续在当地人才落实、高科创新、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上发力。(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