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百件提案见证人民政协70年奋进征程

百件提案见证人民政协70年奋进征程

2019年11月07日 20: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新闻分析:百件提案见证人民政协70年奋进征程

  新华社记者林晖、白阳

  7日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翻阅受表彰的100件提案,仿佛听到了人民政协70年来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铿锵足音。

  政协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伴随着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回首往昔,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产生于1949年9月,名为《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这份提案由郭沫若等44人和黄琪翔等16人分别提出,经审查后并案处理,会议一致通过后交中央人民政府执行。提案明确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也入选了本次表彰。

  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雨兼程。

  《对国家基础教育投入不足问题的提案》《关于免征农业税的提案》《关于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的提案》《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的提案》……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受表彰的百件提案涉及领域十分广泛,从建立新中国到反映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从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到广泛关注民生,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历史烙印。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70年来,全国政协历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4万余件。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政建言,凝心聚力。多年来,政协委员们跨届长期关注一些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跟踪调研、持续提出,建言献策、推动落实,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这类提案由众多委员和党派团体提出,有的涉及某一方面问题的提案数量多达上百件,此次入选的《关于三峡工程建设的若干提案》就是其中代表。

  这些提案建议就三峡工程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使三峡工程方案论证更充分、更科学,为三峡工程的顺利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三峡集团将相关提案一起汇编成书,永久存放在三峡博物馆。

  据了解,本次受表彰提案的选择在注重有影响力的同时,也考虑到各方面的代表性。委员提案突出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方面知名人士提出的提案,集体提案涵盖了党派提案、团体提案、界别提案、小组提案、专委会提案等。在100件入选的提案中,委员的有62件,党派的23件,团体、界别和委员小组的10件,专委会的5件。

  踏上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人们相信,以此次评选表彰为契机,人民政协必将进一步发挥好提案作用,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