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寻求共识与合作:外国驻华使节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寻求共识与合作:外国驻华使节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2019年11月09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联部为外国驻华使节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吹风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寻求共识与合作:外国驻华使节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作者 黄钰钦 张素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8日在北京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吹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的210余名驻华高级外交官出席。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应邀向外国驻华使节作宣讲。多位外国使节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全会对中国未来进一步发展将起重要推动作用,并表达对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与期待。

  外国使节聚焦全会主题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表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分析了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与时俱进地提出如何改善治理体系,使其更有效率适应当前形势,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动力。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代办艾哈迈德·法鲁克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体现出“以人为本”导向和对“和谐”观念的重视,既充分协调延续传统和推动创新之间的关系,又展现出社会内部、体制内部和各个地区发展之间的平衡。

  越南驻华公使范清平将关注点聚焦在全会提出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指出,全体会议提出非常具体的目标和三个明确的时间段,充分说明中共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充分准备和全面安排。

  中方宣讲团回应关切

  在当天的专题吹风会上,多国驻华大使与中方宣介人的互动吸引眼球。尽管国情与制度不同,使节们均对中共所提具体举措和中国未来发展道路尤为关注。中方宣介人直面关切,针对外方提出最关心的问题作出全面解释,在友好沟通中寻求共识。

  巴拿马新任驻华大使就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面临的挑战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指出,挑战首先来自内部,即中国进入新时代后产生的新课题;其次来自外部,也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来自中国共产党自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有充分自信,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党自身面临的问题。”他说。

  面对克罗地亚驻华大使提出“中共认为现代化的主要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沈春耀援引两段话进行回答。其一,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检验“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的三条标准;其二,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一连说出的8个“能否”。

  期待与中方深化合作

  多位外国驻华外交官注意到,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中,从经济发展到对外交往,公报多次提及“开放”。对此,他们纷纷表示,看好中国未来扩大开放前景,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中国对外开放具有高质量的特点,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艾哈迈德·法鲁克说,在对外开放中,打造人人共享的美好未来至关重要。

  他以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指出,其中标志性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为实现互利共赢合作打下基础,“如果只有几个少数国家形成繁荣的孤岛,其余国家却面临贫穷落后的局面,这将是不可持续的。”

  阿齐兹·梅库阿尔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显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释放出积极信号。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开放政策将使本国发展获益,也将使得世界从中国发展进程中获益。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分析称,任何一个国家在开放过程中都可能会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需平衡社会各方关切,“我相信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有办法解决相关问题,我对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感到乐观。”(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