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发起“节水行动” 涵养“中华水塔”

青海发起“节水行动” 涵养“中华水塔”

2019年11月11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发起“节水行动”涵养“中华水塔”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的水系。(资料图)青海省水利厅

  中新网西宁11月11日电 (张添福 谈林明 张明)中新网记者11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经青海省官方批准,目前已由多部门联合印发。

  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欧亚大陆孕育大江大河最多的区域,是中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全省水资源总量达到629.3亿立方米,素有“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美誉。

图为碧玉般的黄河横亘在青海高原。(资料图) 张添福 摄
图为碧玉般的黄河横亘在青海高原。(资料图)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今年9月介绍,受青藏高原特殊区位制约,青海省水情可概括为“天上缺水、地上有水、贡献了水、用不到水”。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水利系统践行“治青方略、水为大政”理念,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治水兴水实践。

  《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主要目标,部署了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加强工业节水减排、加强城镇节水降损、加强节水开源并进、加强科技创新引领6大重点行动。

图为青海尖扎境内的黄河河畔。(资料图) 胡贵龙 摄
图为青海尖扎境内的黄河河畔。(资料图) 胡贵龙 摄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方案》提出目标,到2022年,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全省3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创建一批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园,创建一批农业旱作示范典型等。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实现水资源利用与城镇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方案》提出,要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全面推进各领域、各地区高效利用水资源,东部湟水流域、西部柴达木盆地率先突破,辐射带动,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方案》提出,要持续不断涵养“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