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有一颗中国心的巴西老人”期待金砖峰会

“有一颗中国心的巴西老人”期待金砖峰会

2019年11月11日 12:2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11日电 通讯:“有一颗中国心的巴西老人”期待金砖峰会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巴西,有一位95岁的老人,几十年来,他每天关注中国的发展,不断撰写文章,将中国的历史和发展讲述给巴西人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访问巴西时,在国会的演讲中就曾提到这位名叫卡洛斯·塔瓦雷斯的老人——“一个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即将在巴西举行,塔瓦雷斯对此充满期待。这位巴西著名记者、作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砖峰会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不仅是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也将给巴西带来更多投资。”

  塔瓦雷斯说,在今天的世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共同发声,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因此金砖国家也就有更重要的使命”。

  作为第一批接触新中国的巴西记者,塔瓦雷斯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蓬勃发展。他认为,中国在金砖机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以一种求同存异、多谈具体措施的方式,不断为全球治理献计献策,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打破此前以西方为主的格局,让人们看到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一个中心。

  塔瓦雷斯告诉记者,他在1971年发表了第一篇介绍中国的文章《人民中国的对外贸易》。塔瓦雷斯说,改革开放政策实行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越来越大,他迫不及待地想到中国去看看,第一次中国之行是在1990年。“行前,巴西环球新闻集团总裁罗伯托·马里尼奥询问我,你觉得中国会变得更加强大吗?会对巴西很重要吗?我的回答是:我对此非常确定。”

  塔瓦雷斯回忆道,他由此得到环球新闻集团的资助,走访了中国多座城市,返回巴西后连续发表了10篇关于中国的文章,“在整个拉美地区都引起很大反响”。

  谈到现在,塔瓦雷斯说:“从早上五点到八九点钟,我都在看关于中国的新闻,每天都是这样。”塔瓦雷斯仍在坚持写作,几乎每周都会发表专栏文章,这一周他要发表的两篇文章都与中国有关。

  谈到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提到他一事,塔瓦雷斯说:“当时的中国驻巴西大使后来给我发来了葡文版的演讲全文,我也在很多媒体报道中读到此事,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骄傲。”他表示,还要写更多关于中国的文章,继续向巴西人讲述中国的故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