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秦巴山区重庆城口县“智志双扶”见闻

秦巴山区重庆城口县“智志双扶”见闻

2019年11月12日 08:4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重庆11月12日电 题:山乡有了新的“精气神”——秦巴山区重庆城口县“智志双扶”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松、赵宇飞

  秦巴山区深处的重庆城口县龙田乡仓房村,“与世隔绝”曾是它的代名词。汉江支流仁河将茶坪山“切出”一道600多米深的“口子”,使距城口县城不到七公里的仓房村交通闭塞,连骡马都难通行。

  近些年,仓房村脱贫迈出了大步,一条条公路延伸进村、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散居在深山峡谷之间的村民也焕发出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在扶贫路上,政府帮我们一把,我们自己也要有志气,加油努力干。”

  在仓房村,教育落后一直是村民心中之痛。“上一辈人吃够了没知识的苦,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成才。”

  王良兴在村里名气很大。最近几年,王家三个娃先后考上重庆师范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成为村里读书“最得行”的家庭。但一个贫困家庭要供出3个大学生,要付出怎样的辛酸,只有自己清楚。为了挣够孩子的读书钱,王良兴曾以烧炭为业。

  “上山打窑、烧炭,要从9月份一直干到来年2月。”王良兴说,一过10月,山上下雪,气温降到零下10多度,趟着齐腰深的雪还要拖着一捆捆柴连滚带爬往前赶。其余的日子里,还要上山采中药材……只要能挣钱,啥子事都干。

  “有时我想把心一横,干脆让娃娃出去打工算了。但看着他们苦巴巴想读书的眼神,又舍不得了。只好不停给自己打气:再难也不能耽误了娃!”

  “让娃读书,苦上一阵子,好过一辈子”。靠着家长苦干、学生苦读、政府支持,这个偏远的山乡有了新的“精气神”。龙田乡政府提供的一组数字让人印象深刻:1997年时仓房村出的大学生为0人、高中生5人、初中生19人,到了2017年,这三组数字已分别达到27人、46人、177人。仓房村正在变成“育人村”。

  “大山不能阻挡脱贫的梦想,摆脱贫困关键要‘智志双扶’。”在城口县,一项项扶智、扶志的创新举措正在落地见效:每月定期举行“脱贫故事会”,由自愿脱贫户开展励志宣讲,并编印成图文读本、挂历发放;组织扶贫巡回宣讲团,用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宣扬一种理念:美好生活需要自己创造。

  蜿蜒曲折的环山公路旁,一幢幢或杏黄,或粉红色的巴渝民居错落有致;农户新居里,自来水、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走进城口县蓼子乡梨坪村,一幅整洁富裕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一个个脱贫励志故事在支撑。其中,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何泽平用一只手臂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当地传为佳话。

  48岁的何泽平因交通事故失去了一只手臂,他曾因此自暴自弃。2017年,他听到同村的邱美培自力更生种植油菜花、开办农家乐,成为“自愿脱贫光荣户”的故事后,受到很大触动。他激动地对妻子说:“我也要发展产业,做一个邱美培那样的人。”

  妻子担心:“你身体不方便,怎么搞产业?”

  “人家能行,我一只手臂也能行。”何泽平眼中闪着坚定的光。此后何泽平和妻子种了17亩油菜,养了20多头猪。由于只有一只手臂,何泽平干活时经常摔倒,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他没叫过一次苦。

  政府也及时帮扶,何泽平搞产业有补助,乡干部还帮忙联系了加工企业,对他家产出的农产品敞开收购,让老何卖货不愁销路。

  一年下来,何泽平家的油菜籽和生猪,加上儿子外出务工,全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2018年,何泽平提交自愿脱贫申请书,成为一名“自愿脱贫光荣户”,也成了脱贫宣讲员。

  从“看不见”到“在身边”,榜样的力量在全县不断传扬,“脱贫光荣”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城口县,近四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争当“自愿脱贫户”,先后有450多户贫困户递交“自愿不当贫困户申请书”,要求摘掉“贫困帽”。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