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柬埔寨主流媒体团访华首日体验粤绣制作工艺

柬埔寨主流媒体团访华首日体验粤绣制作工艺

2019年11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柬埔寨主流媒体团访华首日体验粤绣制作工艺
    柬埔寨新闻部副国务秘书长欧肯盛体验潮绣 黄琳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2日电 (黄琳)11日,柬埔寨主流媒体团赴华开展短期访问。在潮州会馆,柬埔寨媒体团的记者们亲自体验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的制作工艺。“小小的绣针不仅创造出精致的绣品,而且串起了中柬两国的友谊。”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记者洪凯表示。

潮绣 黄琳 摄
潮绣 黄琳 摄

  粤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也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是粤绣的两大组成部分之一。潮绣发源于广东潮州,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潮绣始于唐代,形成风格于明、清,流传于国内及东南亚一带。

  潮绣拥有两百多种针法,包括垫高、抽纱、针绣等。一块纯天然的布料或麻料,初入门的绣娘需要耗费长达一年的时间,才能绣成一幅完整的成品。其中,金银线绣最为考验绣娘技艺。中式嫁衣即采用金银双线绣成龙凤图案,寓意龙凤呈祥。

柬埔寨主流媒体团合照 黄琳 摄
柬埔寨主流媒体团合照 黄琳 摄

  据潮州会馆负责人陈秀丽介绍,在古代,潮绣成品作为御用之品,专供皇家使用。二十年前,潮绣主要出口欧美国家,月销量可达两百余万元。随着越来越多国人下海经商,潮绣的受众亦越来越广,众多东南亚国家的商家开始成批进购潮绣产品。

  据华侨博物馆副馆长陈宣钟介绍,早在公元13世纪,已有华侨华人在柬埔寨居住。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柬埔寨已拥有150多万华侨华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